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兰书红:偏向火山行

发布时间:2022-10-19 08:53:00来源: 北京日报

  “川渝人是有些英雄气在身上的。”在今年8月的重庆山火救援中,这句话引发无数人共鸣。作为一名志愿者,北京消防员兰书红也参与其中。在家乡的缙云山上,他完成了一次特殊的“逆行”。

  今年8月,由于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向来潮湿多雨的重庆连续发生多起森林火灾。8月21日,重庆北碚缙云山突发山火,引发全国关注。8月24日,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旧宫特勤救援站消防员兰书红回重庆老家休假,此时的缙云山大火已持续多日,有着“缙岭云霞”之称的缙云山此时已成了一座“火山”。缙云山的一侧是北碚,另一侧就是兰书红所居住的璧山区。火情危急,兰书红坐不住了。

  “山火扑救需要志愿者运送物资,你来吗?”朋友打来电话,兰书红毫不犹豫答应下来。8月25日晚,他向北京的指导员汇报说明情况,打车30多公里,奔赴山脚下的志愿者大本营。在这里,他看到的是一幅令人热血沸腾的景象:一个个摩托车骑手冲锋转运,连接成了一条流动的长城,物资源源不断地往山上送,直抵山火扑救前线。

  明知山有火,偏向火山行。兰书红坐着志愿者的摩托车上山,迅速加入到为前线消防队员送水送食物的行列当中。26日凌晨,兰书红得知消防队员即将对山火发起总攻的消息,身穿“火焰蓝”半袖的兰书红找到现场的一名消防指战员表明了身份:“我是北京消防的,我也要参加战斗!”

  经过指挥部同意,兰书红带领5名志愿者领取了灭火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配合一线消防员铺设水带。消防战友端着水枪冲在前面,兰书红和其他志愿者紧随其后,水枪走到哪里,水带就跟到哪里。“山路泥泞,水带沾满泥巴变得更沉,拉都拉不动。一不小心滑倒踩到灰烬,烟灰扑腾得眼睛都睁不开。”即便如此,兰书红仍不肯退后。

  虽然是一名身经百战的消防老兵,但森林火灾的救援兰书红还是第一次参与。在向前线送物资时,他一度对志愿者运送冰棍、冰水上山感到不解。直到自己在火场第一次吃到了冰棍,喝上了冰水,他才恍然大悟:“那么高温度的情况下,喝常温的水根本没法解渴。”扑灭明火后,兰书红又主动请缨,跟随消防战友扑灭散火,一直干到了天亮。

  8月26日上午,重庆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全部扑灭。28日上午,兰书红又上了山。为防止死灰复燃,兰书红加入到当地志愿者巡山队伍中,24小时不间断巡逻。

  火灾之后的缙云山伤痕累累,让兰书红十分心疼。“这是家乡的山,树木长起来不容易。但又很庆幸,火终于灭了。”作为消防员和“重庆崽儿”,兰书红感到十分骄傲。他钦佩消防战友的奋不顾身,也感动于父老乡亲的挺身而出,更对普通人身上的那股“英雄气”肃然起敬。

  “在山火面前,人是如此的渺小,但当我们团结起来,又是如此的强大。”兰书红说。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