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商务部: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5.6% 高技术产业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2-10-28 09:0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27日下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1到9月我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合作的有关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到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6%;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8.5%,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环境一些超预期变化,各地各部门稳外资举措持续发力,也有力稳住了我国外资基本盘。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37.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6%,折合1553亿美元,增长18.9%。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6.7%。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8.6%,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7.9%。从来源地看,德国、韩国、日本、英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14.3%、90.7%、39.5%和22.3%(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3.3%、34.8%和33%。”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外资流入,稳定外商投资规模,有关部门还在持续加大稳外资工作。在此前国务院召开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就提到了要加大力度稳外资,推动一批重点外资项目落地。在发布会上,束珏婷也透露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

  “近期,专班按照突出抓龙头外资企业和项目、突出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突出抓制造业引资、突出抓技术创新原则,会同各地方和相关部门,滚动形成新一批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束珏婷说。

  束珏婷介绍,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投资者主要为世界500强企业,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十四五”重点发展产业,技术先进,带动作用强。束珏婷表示,抓好制造业领域标志性项目的落地建设,有利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外资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

  “下一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将围绕新一批重点项目特别是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全流程跟踪服务。会同各地专班协调联动,对项目提供从签约、建设、投产到达产的全程服务保障。二是强化全方位要素保障。在用地、能耗、融资、人员出入境等方面予以重点保障。三是强化新项目储备。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支持各地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推介,推动达成更多投资意向,确保新增项目‘活水’源源不断。”束珏婷说。

  此外,在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方面,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67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折合858.5亿美元,同比增长6.3%)。

  束珏婷介绍:“其中,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93.2亿美元,同比增长26.7%;流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