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邮储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48%

发布时间:2022-10-28 09:0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眼下正值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披露期。作为首家发布三季报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亮眼,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优良。

  

  10月26日晚间,邮储银行发布2022年三季报,这也是国有六大行的首份三季报。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13.5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43%。实现营业收入2569.31亿元,同比增长7.79%。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738.49亿元,同比增长14.48%。与此同时,邮储银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优良,不良贷款率仅为0.83%,居于行业优秀水平。拨备覆盖率404.47%,风险抵补水平充足。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说,邮储银行三季报业绩表现亮眼,主要得益于它的稳健经营。“邮储银行的优势之一在于营业网点众多,并且在县域及乡镇覆盖范围广,这有利于开发下沉市场,扩大业绩蛋糕,对于服务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也是大有裨益。此外邮储银行的财富管理转型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以保险、信用卡、理财等中间业务迅速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也是我国商业银行构建差异化战略的有益尝试。”

  平安银行日前也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截至9月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82.65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净利润366.59亿元,同比增长25.8%。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分析,前三季度整个银行业的运行情况比较平稳,利润增长比较突出,最重要的原因可能还是风险成本的下降。“2020年和2021年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银行业加大了不良和坏账的核销力度。在坏账核销的大背景下,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都呈现出平稳甚至小幅下降的趋势。在前期做了大量核销的基础上,今年整个银行业尽管经济环境还是比较复杂,但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的表现还是非常良好,不良贷款余额基本处于平稳状态,甚至不良率还有所下行,这导致今年拨备支出显然会有所下降,风险成本的下降有利于利润的提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说,预计今年全年银行业的净利润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从基本面来看,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迫切需要银行业提供信贷支持。四季度是收官季,相关政策的效应将会集中体现,客观上有利于银行信贷稳定扩张,这对银行股年报业绩都将带来坚实的基本面支撑。”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