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4000个 成为我国5G规模商用和产业数字化的“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11-21 08:4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11月20日在武汉开幕。工信部在开幕式上表示,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4000个,成为我国5G规模商用和产业数字化的“新名片”,工信部将研究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的新举措。

  

  根据工信部数据,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基站数量超过222万个,占全球60%以上,全国所有地级市和县城城区都已经实现5G网络覆盖,用户数量已经超过5亿户。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说,工信部深入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把“5G+工业互联网”打造成为我国5G规模商用和产业数字化的“新名片”。

  “飞机、船舶、汽车、电子、能源、采矿等一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全国在建项目超过4000个,形成丰富应用场景,培育一批高水平的5G全连接工厂标杆,加速5G由生产外围向核心控制环节延伸。”张云明介绍。

  对于“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工信部2019年曾印发通知,明确到2022年,打造5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内网建设改造覆盖10个重点行业,形成至少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这就是通常所说的“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本届大会发布了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总结了512工程三年来的成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提到:“从产业来说,过去三年中有一些重要的突破,最明显的就是5G模组刚刚出来的时候价格是2000多块钱,现在大概不到500块钱,年均下降40%,当然这与工业的预期可能还有点差距,还需要进一步下降。还有一些新的标准冻结以后,价格会进一步降下来。”

  接下来,“5G+工业互联网”将进入由起步探索向规模发展的新阶段。张云明透露,工信部将研究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的新举措,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不断完善多层次的创新示范体系,鼓励先行先试,为广大工业企业、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开展“5G+工业互联网”实践树立标杆样板。分行业分领域制定5G全连接工厂建设标准,推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不断完善。丰富行业应用,不断壮大融合产业生态。

  张云明表示:“推动重点行业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系列活动,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工业园区、县域经济下沉普及。”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