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朝阳千名青年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11-23 10:04:00来源: 北京日报

 

  白领员工挤出时间帮忙做流调、快递小哥为封控区配送物资、房产中介在小区门口值守……在朝阳团区委的号召下,已有千名青年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上周四,朝阳共青团成立了“第44街道”流调服务队。区律协团委免费拿出场地,48小时就搭建起了热线呼叫平台,多家企业和高校的年轻人报名成为志愿者。

  朝阳区只有43个街道,什么样的流调单会派给“第44街道”?社区青年汇社工杨洁告诉记者,涉疫重点人群的流调工作,一般会派给居住地或户口所在地。针对没有在京住址等特殊情况,会派给“第44街道”流调服务队。

  杨洁曾在区疾控中心当过志愿者,是一名老流调队员。“流调既需要专业性,又得耐心细致。”她说,队员们拿到的单子中,有人需居家观察7天、有人要三天两检、有人得原地不动等转运,情况都不一样,这就要求志愿者给出的管控口径必须准确。“很多人的信息不完整,我们要仔细核对、填写,然后才能准确反馈给社区。”

  目前,“第44街道”流调服务队平均每天要接500个流调单。区律师协会、乐予慈善基金会、蓝城兄弟等多家企事业单位派出了志愿者,蓝城兄弟公司的员工张广英就是其中之一。

  “我第一天参与流调就接了57个单,打了至少80个电话,嗓子都冒烟儿了。之后就有了经验,随身带个大水杯,小口小口抿着喝。”张广英是一名90后,今年春天,朝阳共青团招募采样志愿者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这回参与流调,包括她在内,蓝城兄弟周一到周日每天都要派出5位员工。

  11月20日,乐予慈善基金会的刘新童刚刚结束居家观察,来到位于百子湾附近的“第44街道”流调服务队。经过约半小时培训,她学会了使用流调小程序,能够精确表达管控口径,随即开始在钉钉群接收流调任务。

  流调工作相当辛苦,但刘新童尽力让自己的语气更温暖些,希望快速获得电话那头的信赖。“20日我有个单子,对方是一名医院的护工。我发现这天刚好是他的生日。”刘新童说,她在电话中道出一声“生日快乐”,希望给这位护工带来温暖。

  连日来,在朝阳共青团的号召下,已经有千名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除了“第44街道”流调服务队之外,还有以美团、饿了么骑手为主体的青年保供突击队、以链家房产经纪人为主体的社区卡口督导服务队。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