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见证新时代丨“冰立方”见证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22-11-25 09:40: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韩雪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见证新时代》本期推出《“冰立方”见证中国智慧》。

  

  我是中国之声虚拟主播小声。在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收藏着国家游泳中心北京冬奥会冰壶场馆冰壶赛道的构造模型。这组等比例缩小的“冰立方”冰壶赛道,隐藏着“水冰转换”的科技奥秘,彰显了“绿色可持续”的中国智慧。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首场比赛——冰壶混合双人循环赛上,变身为“冰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完成了冬奥首秀。除了精彩激烈的比赛,现场满满的科技感也赢得了观众的连声赞叹。

  曾以“水立方”身份为人所知的国家游泳中心专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而建设,而传统的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都是在永久的混凝土地板上制冰形成,如何在留住“水”的前提下打造出完美的冰壶赛道呢?2016年起,国家游泳中心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个单位组建科研团队,创造性地提出“水冰转换”的“双奥”场馆改造方案。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张文元:在泳池里架钢结构的支架,在钢结构支架上面铺上混凝土面板,然后在上面铺保温材料;保温层上面是防水层,然后在上面做冰。

  北京冬奥会的冰壶赛道,需要的正是世界上标准最高、技术要求最严格的冰面。冰立方冰壶场馆改造项目总工程师孙德远说,室外一体化撬站式制冰机组就是制冰工作的“制胜武器”。

  孙德远:我们把原来在机房里的循环泵、冷机控制系统、供电和散热完完全全集成在一个本体里,让它变成一个一体化的设备,只要给它供电、设置好程序,它就可以自动运行、随时移动。

  “冰立方”既是北京冬奥会第一个实现完工验收的改造场馆,也是冬奥会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冰壶场馆、世界上唯一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双奥”场馆。一组高标准的冰壶赛道创造了属于“冰立方”自己的世界纪录,也实现了奥运史上前所未有的设想。

  林佐江:我是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佐江。“冰立方”通过“水冰转换”,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同时也为全世界的场馆建设提供了绿色可持续的“中国方案”。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