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襄阳新农人温暖市民“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2-12-05 10:05:00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通讯员 王珊 张明富

  冬日的襄阳,他们与时间赛跑,穿梭在田间地头与街道社区之间,只为千家万户能吃上一口“新鲜”。

  疫情当前,该市百余名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自身优势,生产、销售、运输“一肩挑”,温暖着市民的“菜篮子”。

  清晨冒雨采收蔬菜

  深夜十时仍在送货

  11月27日,襄阳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整个襄阳地区仿佛掉进冰窖。

  清晨7时半,老河口市酂阳办事处王府洲冬雨纷飞,寒风袭面。红达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定堤和工人们正在地里采收蔬菜。菜地位于一处坡上,有青萝卜、白菜、包菜,颗颗壮硕。张定堤甩了甩冻得通红的手,吆喝道:“今天供货量1000斤,大家争取中午11点前摘完。”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襄阳市农业农村局迅速动员广大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生鲜农产品保供、物流运输、社区防疫。

  襄城区宏富生态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向檀溪、庞公等社区捐赠蔬菜22000斤。樊城区半头山种植专业合作社为20多个社区提供蔬菜、肉类3000余斤。

  张定堤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他们的送菜价格都是成本价,“赚多赚少无所谓,就当为抗疫出份力。”

  “我们面向社区团购推出一元一斤的‘爱心藕’,当天采挖、送货,确保新鲜。”雨雪交加,襄州区90后藕农范超和伙伴们早出晚归,有时送货送到深夜十时。有人说他傻,正是莲藕销售旺季,每斤三到五元不是难事,非要做“亏本买卖”。他却说,让大家吃到平价又新鲜的蔬菜,安心宅家,这买卖不亏!

  定制“爱心蔬菜包”

  免费供特殊群体

  疫情期间,部分特殊群体,尤其是独居老人的生活情况令人挂心。

  11月29日上午11时半,鑫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和平组织襄城区卧龙镇种植大户,赶在下雪前,为襄城区古城街道免费送来1.5万余斤“爱心蔬菜包”。薛和平说,古城街老旧小区集中,老年人较多。他们选了大白菜、萝卜、有机花菜等品种,方便食用。

  襄城区宝宝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国栋向庞公街道办事处捐赠了105件鸡蛋。他说,很多老年人不会网购,买菜不便,鸡蛋送上门,老人也安心。

  疫情下,陌生人之间的守望相助令人动容。

  听说周边有散户蔬菜滞销,襄城区云朵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兴忠主动买下部分,捐赠至隔离点。连日来,他已向隔离点捐赠大白菜、花菜等近2000斤。

  为让抗疫“大白”们吃饱、吃好,襄州区铭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天免费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餐食。

  襄阳富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农业农村部芽苗菜生产示范基地”。疫情发生后,公司加班加点生产,不仅保障市场供应,还向十多个社区和襄阳市红十字会免费捐赠10万余斤豆芽。公司负责人王阳说:“农业人也可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农机、活动板房

  在乡村“疫”线显身手

  “大家请注意,消杀开始了。”12月1日早晨7时半,襄州区石桥镇,随着扩音器传出响亮提示声,一台原本在农田里才能看到的植保打药车,化身为消杀喷洒设备,开始作业。

  连日来,在乡镇指导下,襄州利国民秸秆再利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白虎、高新技术开发区鑫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鑫、老河口市金波家庭农场吴金波利用冬闲农机,对社区、村庄主要道路、公共场所进行卫生消杀。

  石桥镇负责人介绍,农村消杀面积大、作业面分散,有时专业设备忙不过来,农机便来“救场”。“农机消杀是应急手段,却有助于提高消杀工作效率。”他还告诉记者,消毒液对机器有腐蚀和损伤,但农机手们毫无怨言。

  “个人力量虽小,但是能干一点是一点。”“我们是在守护自己的家。”采访中,多位新农人这样对记者说。

  枣阳市圣龙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威、老河口市莲花山果蔬专业合作社张俊佩,义务接送村中老人接种疫苗、代购、跑腿。

  襄州区甫顺祥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孝甫、金六畜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正六把基地里的活动板房捐给村委会“应急”,布设卡点。

  谷城县健康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向谷城县石嘴子村捐赠大米1000斤,N95口罩200只。

  更多“新农人”主动参与防控卡点值守,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寒冬里,微光成炬,温暖人心。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