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我国最大煤层气田产气突破100亿方

发布时间:2022-12-30 09:2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晋城12月30日消息(记者郎麒 通讯员李长开 任远) 12月27日20时整,我国最大煤层气田——华北油田山西沁水煤层气田日产达6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累计生产煤层气突破100亿立方米,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煤层气开发示范工程。

  煤层气又称“煤矿瓦斯”,是在成煤过程中生成并以吸附状态赋存于煤层的自储式天然气体。开发煤层气,对于促进煤矿安全、扩大天然气供给、降低环境污染意义重大。

  

  沁水煤层气田日产达600万立方米(央广网发 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供图)

  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资源量为36.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其中沁水盆地约占4万亿立方米。随着煤层埋藏深度的增加,引进技术严重不适应,国内煤层气行业整体陷入产能到位率低、单井产气量低、开发利润低的困境。

  

  今年以来,华北油田煤层气田年产气能力突破21亿立方米(央广网发 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供图)

  面对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华北油田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连续多年进行创新攻关,成立了中国石油煤层气领域第一个开采先导试验基地,创建了高煤阶煤层气疏导开发方式,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以新的开发方式和技术为支撑,华北油田率先打破行业沉寂局面,新建直井、水平井单井日产量大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新建项目产能到位率达到90%以上,水平井万方井比例达到49%以上。

  

  未来三年,沁水煤层气田的年产气量有望达到30亿立方米(央广网发 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供图)

  今年以来,华北油田通过强化技术控减以及措施增产等举措,单井最高日产气量突破2.5万立方米,煤层气田年产气能力突破21亿立方米。

  目前,沁水煤层气田所产煤层气通过国家骨干输气管网、液化天然气外销、地方销售等渠道,满足了河南、山西以及京津冀区域的部分民生用气需求。未来三年,华北油田沁水煤层气田的年产气量有望达到30亿立方米,将为我国北方天然气冬季保供调峰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