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地铁三元桥站封站改造 将实现三线换乘

发布时间:2023-01-04 09:40:00来源: 北京日报

  为配合地铁12号线施工,10号线三元桥站近日进行封站改造,工程将于3月18日完工。记者了解到,在改造过程中,三元桥站将在站台和站厅之间增设扶梯和楼梯,以满足地铁12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需要。

  记者在施工中的10号线三元桥站看到,通往站厅的两条换乘通道已经打通,通道可以直接通往还在建设当中的12号线换乘厅。站内的检票闸机已经被移除,施工区域设置了围挡,所有导向牌、电视屏幕和摄像头都蒙上了一层保护膜,确保施工过程中不会受到损坏。

  对于许多换乘站而言,如果单纯打通一条换乘通道,其实并不需要太多时间。但2008年建成的10号线,站台与站厅之间仅设置了两组扶梯和楼梯。原有的设计无法承担与12号线的换乘客流,因此需要增设扶梯和楼梯设施以提高承载能力。而改造的范围正好位于10号线站台和站厅,因此不得不封站进行施工。

  北京住总集团地铁12号线14标项目总工程师杨超介绍,改造过程中,需要将原有位于站台中部的垂直电梯拆除,并在原有位置新建楼梯和扶梯。同时在站台一端,利用原有车站办公用房的空间增设一部楼梯和垂直电梯。在站外,原本10号线D出入口地面亭将得到扩建,面积由原有的132平方米扩建到551平方米。

  12号线三元桥站位于机场高速东侧,与10号线和首都机场线平行设置。未来,12号线将在地下通过两条换乘通道与既有10号线站厅相连,换乘距离约50米。作为“站城一体化综合利用”的试点车站,12号线三元桥站部分出入口将与周边商业楼宇相连,建成后将使轨道交通与城市空间充分融合,让站点设置更好地发挥“微中心”引领作用,从而改善周边交通接驳、居民出行,补充地铁配套服务功能,有效提升周边环境品质。

  地铁12号线沿北三环路铺设,是一条贯穿中心城东西方向,连接世纪城、双榆树、大钟寺、北太平庄、马甸、安贞、三元桥,酒仙桥、东坝等重要功能区、商业区及居住区的轨道交通干线。12号线线路全长29.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设车站21座,其中换乘站15座。12号线建成后将与南北向的多条线路实现换乘,同时与10号线和13号线各有两次换乘,将大大增强轨道交通线网的通达性,对提升城市交通服务水平有重大意义。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四项目管理中心工程部部长芦玉杰介绍,12号线的主要路段穿越北三环立交桥区,北三环沿线大小桥梁70多处,车站多位于桥区,可谓是“一桥一站”。为提升乘客体验感,所有桥区车站出入口的布设充分考虑周边乘客的出行要求和习惯,各站出入口尽量靠近公交车站或现有市政设施布设,借助地铁的建设完善周边的交通服务水平,构建地下、地上均可通行的条件。

  目前,12号线在建20座车站主体结构完成99%,21个区间主体结构完成93%,田村停车场主体结构完成36%。三元桥站是12号线首个换乘改造的车站,陆续还会进行其它换乘车站改造。换乘站改造,标志着12号线已经进入施工建设收尾阶段,12号线将力争按计划服务首都市民。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