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RCEP实施一周年 宁波口岸超24亿元货物享关税优惠

发布时间:2023-01-05 14:4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月4日消息(记者 俞烨 通讯员 杨洁 张磊)2023年正式开启,2022年1月1日落地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实施一周年。据宁波海关统计,2022年宁波市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72万份、货值84亿元,企业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1513份,货值2217万元,预计货物共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8422万元。同时,宁波口岸进口享惠RCEP货值24.10亿元,享受关税优惠4345万元。

  这数据的背后是宁波市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展现,也是宁波市外贸企业充分运用协定规则,勇闯国际市场的奔跑历程。

  

  宁波海关关员在解答签证企业RCEP相关业务咨询(央广网发 赵悦辰 摄)

  拓市场稳订单

  近日,凭借宁波海关所属杭州湾新区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宁波兴业盛泰集团有限公司出口日本的一批黄铜带在日本顺利通关,并享受了关税减免。“这多亏了国际贸易中的‘纸黄金’!我们公司向日本出口的产品主要是铜带制品,RCEP的实施让我们出口的货物在日本的关税降低了,我们的成本减少了,日本的客户分享到了甜头,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都很满意,后面还要追加订单。60多批次货物的原产地证书我们都及时拿到了,享惠金额可达50万元。”公司外贸部俞经理很开心。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浙江前浪进出口有限公司长期在宁波口岸进口各类塑料原料,但是近期企业从韩国进口的一批塑料原料因在生产中使用了日本的添加剂,无法适用中国-韩国自贸协定,无法享受中韩自贸协定关税优惠,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进口成本。宁波海关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深入了解产品的原材料构成,建议企业让出口商提供RCEP原产地证书。

  “这是宁波海关指导我们申请的RCEP原产地证书。” 浙江前浪进出口有限公司单证部经理郭璐方兴奋地说。“凭着这份RCEP原产地证书,这批进口塑料原料我们享受了近2000元的税收优惠。有了这个证书,我们公司的进口成本降低了,能谈的客户也越来越多了。”据了解,前浪公司已享受RCEP原产地证书带来的红利4批次,货物价值超130万元。真金白银的实惠令企业的签证热情高涨,配合海关提供的进口通关便利化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稳固产业链和供应链“双链”韧性。

  开启全球化布局 企业稳步走出去

  2022年12月29日,宁波狮丹努进出口有限公司为生产的女士针织套头衫自主开具了一份RCEP原产地声明,凭借该声明,货物即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我们公司是一家从事服装纺织产品进出口的企业,日本和韩国是我们两个主要的出口国家,RCEP实施带来的关税减免提高了我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尤其是经核准出口商下的原产地声明,更是帮我们获得关税优惠。2022年我们累计开具1504份RCEP原产地声明,货值约2198万元,预计货物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22万元。”宁波狮丹努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薛琴芬介绍。

  2022年2月,RCEP对韩国正式生效。薛琴芬说:“我们一直关注和重视RCEP相关政策,在公司内部积极开展RCEP培训学习,并向客户进行宣传。我们了解到公司产品化纤制开襟衫(HS:611030,RCEP税率:6.5%,中韩自贸协定税率:13.0%)在RCEP项下能享受到比原先中韩自贸协定项下更优惠的关税减让,第一时间联系客户改作RCEP原产地声明,获得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除享受直接的关税减免外,RCEP政策还帮助企业扩大“朋友圈”。2023年1月2日,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下一步企业还将继续探索RCEP带来的更多利好,将出口业务扩展到全球更多国家。

  为让更多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宁波海关持续从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经核准出口商制度等方面开展宣传培训,在业务现场设立RCEP服务专窗,通过12360热线、关企服务群等渠道在线及时解答企业咨询提问,并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模式,推进“智能审核+自助打印+24小时取证”,实现证书办理全天候“不下线”“不打烊”。

  下一步,宁波海关将联合宁波市商务局等部门,继续加强对区域累积、投资等规则的深入研究,“一企一策”精准指导企业用好用足RCEP协定政策,更好把握发展机遇“窗口期”。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