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广西出台生态保护“两个清单” 进一步推动区域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2 09:32: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月12日消息(记者罗兰)2023年1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西生态保护正面清单和禁止事项清单新闻发布会,对两项清单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详细解读。

  2022年12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3个部门印发了《广西生态保护正面清单(2022)》和《广西生态保护禁止事项清单(2022)》,两项清单以条目集成的形式,着力构建绿色发展的国土空间体系,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曹伯翔介绍,这两项清单主要针对广西存在的对“生态优势金不换”认识不够,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抓得不深、落得不实等问题而出台,为生态保护工作树立鲜明导向。

  《正面清单》共30条,包括区域发展引导、推动绿色发展、节能降耗等9个方面内容,主要从为区域绿色发展提供规范、科学支持等角度,准确把握国家和自治区在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升级、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的政策,充分发挥引导区域绿色发展、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等方面的鼓励和支持作用,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禁止清单》共30条,主要包括生态环境保护、国土空间规划、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等7个方面内容。具体条款针对当前破坏自然保护地、乱采滥伐等突出或容易忽视的环境问题,强化领导干部的生态保护红线意识,把各类禁止条款条目化、清单化,让各级各部门一目了然、便于执行,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