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山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双下降”

发布时间:2023-01-13 15:0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1月13日消息(记者郎麒)“三年行动期间(2020—2022年)与前三年(2017—2019年)相比,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9.55%和31.30%。”在1月12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安委办主任,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启瑞如是说。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山西发布)

  王启瑞介绍,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山西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4个阶段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国家安排部署的380项任务细化实化为578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标准要求和完成时限。截至2022年11月底,专项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

  行动中,山西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省级层面修订了《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山西省燃气管理条例》等158项制度性成果,创新出台了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员制度、煤矿安全18条规定,制定出台的农村自建房“四办法一标准”,走在了全国前列。

  此外,巩固提升阶段以来,山西派出检查组23万组次,检查企业79万家次,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隐患1300项;查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1.7万余项;责令限期整改6.9万家,停产整顿4237家,吊销证照1175家;关闭取缔企业3606家;曝光违法企业5746家;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及追究刑事责任1380人,精准打击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近三年首次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王启瑞说。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