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兔年寻兔|川南地区 百花齐放的兔肴天堂

发布时间:2023-01-28 09:0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月28日消息(记者 苏莉 昌思荣)巴蜀地区属于亚热带地区,加上地形地貌复杂多样,生物多样性体现得较为明显,食材的广谱性也比较突出。川南地区地处川渝滇黔结合部,是四川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

  说起川南地区的美食,肯定要提到兔。川南地区民间偏好养兔、吃兔,关于兔肉的美食文化和产业基础也较为深厚:自贡人喜欢做兔子时放以大量的仔姜丝、小米椒或者干辣椒来增香调味,追求一种酣畅淋漓的劲辣;内江兔肴与自贡相比就要“温和”一些,但也诞生了特色兔子面、酥枣兔等美食;泸州活水兔麻辣鲜香,口感醇厚,深受大众喜爱,是家喻户晓的经典川菜;而宜宾拥有兔肉深加工龙头企业,冻兔加工厂产品远销海外。川南区域的兔肉产业和美食发展百花齐放,特别在以自贡为核心的盐帮菜影响下,各地的兔肉美食烹饪大多以凉拌、红烧为主,辅以不同的调辅料,形成符合当地口味的兔肴。

  火锅兔是近年来在内江比较流行的吃法。兔子从现杀到出锅,时间最快可以控制到5分钟。双椒兔和哑巴兔做法比较类似,不过在满盘青椒的基础上增添了一些红椒。而且兔子一般用幼兔,去皮毛最多3斤,保证了兔肉的鲜嫩和弹牙。

  自贡冷吃兔又名浓味冷吃兔或香辣兔,是自贡民间传统美食,迄今已有百年历史,被称为“能揣着走的自贡味道”。冷吃兔是众多盐帮菜里可以做为“预包装”休闲食品的菜肴。兔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易消化吸收等特点,适应了当代人养生保健的饮食消费理念,同时迎合了当今社会人们饮食审美多元化,快节奏下人们尤其是年轻人需要刺激释放压力的现状。因此,冷吃兔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2022年,自贡市正式出台《加快推进自贡冷吃兔产业升级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5年)》,加快推进自贡冷吃兔一二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自贡打造冷吃兔2.0产业体系,为自贡冷吃兔“走出四川,面向全国,迈向世界”绑上发展“新引擎”。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