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留白增绿新增老年餐桌,昌平启动新一轮“疏整促”

发布时间:2023-03-14 09:00:00来源: 新京报

  3月13日,新京报记者从昌平区发改委获悉,日前,昌平区已全面启动2023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今年专项行动包括深化疏解提质、强化综合整治、优化品质提升、固化经验机制等四个方面35项任务。据悉,在疏整促过程中,昌平将实施“留白增绿”33.8公顷,新增10个老年餐桌,进一步聚焦百姓身边事。

  据悉,在深化疏解提质方面,昌平围绕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优化升级,今年计划完成8家制造业企业转型提质,同时继续推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在区域内均衡布局,其中包括加快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昌平校区建设,力争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加快清华长庚医院二期、积水潭医院二期等项目进度,此外还将鼓励驻昌央企、高校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努力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创新创业格局。

  在强化城市综合整治方面,昌平将合力攻坚,全年计划拆除违法建设建筑440万平方米以上,并全面加强重点村管控,实施“一村一方案”“一村一台账”,促进城市运行更加安全有序。

  在优化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方面,昌平重点聚焦百姓便民服务、日常出行、居住环境等身边事,强弱项、补短板、惠民生。今年计划建设“布局合理、业态丰富、智慧便捷”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0个,发展老年餐桌10个;着力发展首店首发首秀经济,全年计划新增首店10个以上;高标准实施立水桥北路环境提升项目,着力打造宜居商业活力区域;统筹实施南口镇关沟河道区域环境提升项目,改善区域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强化生态修复和生活功能融合多元见绿,实施“留白增绿”33.8公顷,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压茬滚动复绿复种,因地制宜建设大尺度绿化、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昌平专项行动还新纳入了代征道路用地移交、农民自建房经营模式创新、非法小散乱物流治理、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治理、城市家具治理提升等5项任务,昌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明确新任务的具体部署,下一步将加紧落点落图,压茬推进,不断提高年度目标完成率。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