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用好管好消费贷丨贷款中介推销的“消费贷”,靠谱吗?

发布时间:2023-03-17 08:4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用好管好消费贷》,本期推出:贷款中介推销的“消费贷”,靠谱吗?

  

  “您好,我们这里是银行贷款中心,鉴于您资质优良,我行已经将您归为VIP客户,针对VIP客户,我们现在推荐一款5折优惠的贷款业务。”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人都接到过类似这样的电话。他们自称是某银行贷款中心或者某银行直贷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最近银行消费贷的利率降低,有资金需求可以帮忙贷款。实际上,这些基本上都是贷款中介机构的营销电话。

  这些贷款中介还声称可以帮助客户“提前还贷”“转贷降息”,并给出“利率低、放款快”等承诺,诱导消费者违规使用经营贷、消费贷提前结清房贷。一家贷款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信用贷每天也得签个七八笔,抵押贷款签个两三笔。信用贷,快的情况下基本当天放,慢的情况下,第二天怎么着也放了。通过我们帮您申请,利率肯定能做到市面上最低的一个情况。”

  当然,这样的服务不是免费的。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每一笔贷款他们要收3个点的手续费,也就是说贷款30万元,除了给银行的利息之外,还要交9000元的手续费。他说,这样的收费标准在业内算是非常低的。

  该工作人员说:“有的中介公司或者中介机构,跟您说一个点、两个点,甚至不收费,您去了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他们的服务费是收您一个点或者两个点,但是他会把利率给您揉在里边,乱七八糟加一块,得八九个点将近十个点。我们收费比较透明,就三个点,我们做了七八年,一直是这个收费标准,明码标价,都是摆在明面上,好多公司有好多陷阱或者坑在里边。”

  还有一些不法贷款中介会提前收取贷款人的“砍头息”。也就是说,贷款人通过贷款中介贷款100万元,最后实际到手的资金可能只有60万元。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这些都是违规甚至是违法的行为。“目前,个人住房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间利差比较大,中间存在套利的空间。所以一些人,特别是一些贷款中介,他们会通过一些违规,甚至违法手段,伪造一些材料,编造贷款用途,通过申请低利率的个人消费贷款套取资金,然后用于提前归还住房贷款。也有一些中介通过帮助客户申请个人消费贷款,然后用来支付住房贷款的首付,这种行为都是违规的行为,有时候可能涉嫌违法,这就是骗取贷款罪。”

  对于贷款人来说,通过贷款中介申请消费贷、经营贷存在不少风险。业内人士表示,高额的手续费支出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如果贷款人没有按照贷款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贷款,挪用贷款资金,可能面临银行提前收回贷款、承担违约责任、可能影响个人征信等风险。而贷款中介以贷款人的名义通过伪造材料、包装空壳公司等造假手段获得消费贷、经营贷资格,涉嫌以欺诈手段获取银行贷款,存在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风险。

  为了加强监管,更好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此前,相关部门专门发布了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不法中介诱导。

  董希淼表示,贷款中介之所以这么活跃,主要在于一些银行为了业绩,为了完成指标,依赖贷款中介,想彻底治理,要从源头上抓。“贷款中介,要从源头上治理。要求银行不要跟这些非法的贷款中介合作,也可以建立贷款中介的黑名单、灰名单。所有的银行,如果都不跟贷款中介合作,那他们就没有生存的空间。”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