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3-04-24 09:30: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23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大兴区营商服务中心隆重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以“兴启新大兴,共圆航天梦”为主题,旨在加快北京商业航天基地建设,促进商业航天项目在大兴区的创新发展,全面落实北京市商业航天产业“南箭北星”的战略布局,助力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在此次大会上,国华基金和大兴产业引导基金共同发起设立了50亿元的北京新华商业航天产业基金,专项用于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项目的落地投资;大兴区“新国门”英才创新创业加速器人才服务工作站正式揭牌,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产业政策扶持及人才政策支持。大兴区还发布了最新的商业航天专项政策“航天十条”,用于对口支持商业航天领域相关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资金扶持额度最高可以达到2000万元。

  在北京市政府、大兴区委区政府和区经信局领导们的见证下,清航空天、星际开发、九天未来、天一华宇共四家单位作为首批商业航天企业和研究机构现场签约,正式落户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

  据介绍,清航空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新型成果转化机构,以自增压燃烧技术为核心,研发了自增压冲压、火箭、涡喷和燃气轮机四大创新性先进动力产品。

  北京星际开发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商业飞船的研发与应用,是国内唯一经过实际空间轨道飞行验证,能够独立完成返回式飞行器全系统研制和全流程任务实施的商业团队,为航天育种、微重力试验、空间材料研究、新技术在轨验证及太空旅游等任务提供高性价比的天地运输服务。

  北京九天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和中关村高新技术“双高”企业,在航天科教研学基地及航天科教内容方向,开创了“天上有星,地面有站,入校有课程,出校有研学基地及配套活动”的业务布局。众多头部企业的聚集,将为北京商业航天产业链的发展,打下全面而坚实的基础。

  天一华宇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航天应用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航天应用卫星应用系统集成、终端设备制造及卫星运营服务。具有丰富的卫星地面站建设、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作经验;具有较强的系统集成和终端产品研制及产业化能力。服务范围涵盖航天的高新科技领域、信息资源领域,提供了火箭、卫星、飞船等航天器在内的众多核心部件和关键信息资源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常年专注于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和技术转移的科技服务企业中关村意谷也在大会上与大兴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关村意谷将充分整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高校资源、通过引进航空航天院所的专业支持和知名航天企业的领先技术,协助北京商业航天基地在基础运营管理服务、产业导入服务等方面补全短板,打造空天产业集群。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是北京商业航天核心制造承载地和卫星网络产业集聚区,于2021年4月18日揭牌成立,基地紧邻京台高速安定出口,邻近大兴国际机场,接壤北京、河北两个临空经济区和自贸区,十分钟到达大兴国际机场自贸区、保税区、国际会展中心,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基地总面积2.52平方公里,是北京市目前少有的整体服务于商业航天项目落地的产业用地,未来将被打造成为北京高端制造业的标杆园区、全国商业航天产业特色示范基地。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