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将于5月9日在杭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26 08:4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黄玉玲)25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相关情况。

  据介绍,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将于5月9日在杭州开幕。歌剧节期间,将组织24部优秀歌剧作品演出48场,同时举办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歌剧公益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本届歌剧节的19部新创剧目题材覆盖面广,从多个角度、不同侧面反映中国发展进程和时代风貌。现实题材剧目中,有以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一江清水向东流》,塑造“两弹一星”科学家群像的《青春铸剑221》,折射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历程的《双翼神马》,描写川藏公路建设者的《康定情歌》。革命题材剧目中,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船》,展现延安鲁艺师生从“小鲁艺”走向“大鲁艺”的《唱响南泥湾》,体现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风雪大别山》。此外,还有《边城》《侨批》《李清照》等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题材剧目。香港特别行政区艺术团体也将首次参加中国歌剧节,寰宇交响乐团将为观众呈现歌剧《孔子传》。

  据悉,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山东举办了4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歌剧作品和人才,为促进我国歌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