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长沙展出 192件(套)文物精品见证丝路精神

唐小晴 发布时间:2020-06-12 15: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6月12日电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邓晓丽 韩珺)两千多年前的阿富汗金王冠、伊朗牛形来通、犍陀罗佛造像……12日,“从地中海到中国:丝路宝藏——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一厅开展,来自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珍藏的丝绸之路沿线文明古国的192件(套)文物精品惊艳亮相。

  展览分“文明海洋——多元文明交汇的地中海”“辉煌河流——两河流域与伊朗地区”“佛的微笑——东西文化交融的中亚地区”“梦回敦煌——平山郁夫生命中的艺术信仰”四个单元,展品年代上起公元前2000年,下至公元8世纪,包括环地中海地区、两河流域和伊朗地区以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地区的丝路艺术,种类涵盖希腊彩陶、罗马与波斯玻璃器、波斯金银器、丝路金银币、中亚织锦以及印度佛教造像等,另外也包括部分平山郁夫敦煌写生作品。

  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说,平山郁夫是享誉世界的艺术家。出于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热爱,他多次遍访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创作大量精美作品的同时,致力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收集了许多散落在丝路沿线不同文明的古代文物进行保护和展示,本次展览的文物展品就来自平山夫妇的收藏。

  曾担任中日友好协会第四任会长的平山郁夫,为促进中日的友好交流和敦煌文物保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中国政府向他颁发了“文化交流贡献奖”。2018年到2019年,平山郁夫先生的丝路藏品系列在敦煌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和深圳博物馆展出,长沙是巡展的第七站。

  “展出的文物来自17个国家,囊括了从古代到中世纪的近200件展品,展现了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与丝路魅力。”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馆长平山东子说。

  古丝绸之路是联结东西方的商业贸易之路和文明交流融合之路。长沙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长沙致力于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及全球其他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说,这次展览是中日文化交流的一次重要合作,也是广大市民近距离了解丝绸之路和东西文明交融的一次文化盛会,有助于了解丝绸之路从地中海到中国数千年的东西文明交流、碰撞与融合,领略丝路各国多元的文化魅力,见证丝路精神的悠远传承。

  展览由长沙博物馆和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联合主办,时间持续至10月8日。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等出席了开幕式。(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