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柴达木盆地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孙睿 发布时间:2020-06-24 16: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柴达木盆地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图为地处柴达木盆地的格尔木湿地,各种鸟类聚集。 何启金 摄

  记者24日从青海省海西州生态环境局获悉,监测显示,2019年,柴达木盆地水环境质量总体平稳,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防风固沙生态功能区。

  据青海省海西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哈斯保克介绍,为推进柴达木盆地2019年水污染防治各项任务的落实,该州制定印发了《海西州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州4个工业园已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5座,并完成自动在线监控设备联网,饮马峡产业区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建设。格尔木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德令哈市生活垃圾分拣处理中心及无害化处理厂(一期)建设项目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为切实加强集中式水源地源头管理,格尔木市第二水源地、天峻县新源镇水源地、大柴旦行委柴旦镇水源地和茫崖市切克里克水源地依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重新划定了水源地保护区。格尔木市第二水源地、德令哈市巴音河傍河水源地、都兰县察汗乌苏水源地和乌兰县上尕巴水源地也按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已完成规范化建设,其余县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正在推进。

  目前,巴音河4个监测断面均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第Ⅲ类标准,每月监测一次。监测结果显示巴音河4个断面均达到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为100%。

  格尔木内流河5个监测断面中,纳赤合、总场水闻、白云桥、小桥断面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第Ⅱ类标准,加尔苏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第I类标准,每月监测一次。监测结果显示格尔木河5个断面水质均达到水质标准,达标率为100%

  都兰河1个监测断面,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第Ⅲ类标准,每月监测一次。监测结果显示都兰河断面达到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为100%。

  哈斯保克表示,去年,海西州紧紧围绕“水十条”中确定的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及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并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治理等工作,有效改善了全州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确保了流域水质不断改善、持续向好。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