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两省三县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

四郎洛布 发布时间:2020-06-24 10: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近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人民检察院与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两地检察院召开了交流会,并联合签署了《两省三州三县关于加强杜柯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以下简称《协作机制》)。


图为杜柯河 摄影:周焰 图片来源:四川发布

  据介绍,三县建立《协作机制》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系列指示精神,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渝川黔滇藏青六省(市区)检察机关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联席会议精神,也为两省三州三县杜柯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协作机制。

  会上,三地检察院工作人员针对前期各自办理涉及杜柯河流域无证采砂、捕猎野生动物、盗伐林木、倾倒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案件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各院在办理涉及杜柯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中存在力量分散、缺乏协作、协调不够等问题,建立协作机制可以促成共防、共治、共保的合力格局的实现。此外,大家也对公益诉讼工作中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据了解,《协作机制》规定:一是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和案件跨区域线索移送机制责任;二是明确线索移送方式、移送时间、回复线索处理情况等具体协作方式;三是建立司法联动机制和专项行动机制以形成监督合力;四是通过建立协同修复机制以实现生态修复齐抓共管局面。

  下一步,《协同机制》签署方将进一步加大杜柯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办案力度,加强协作配合,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检察力量。(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四郎洛布)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