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感动!他坚守抗疫一线,未见父亲最后一面

贾小勇 发布时间:2020-07-10 10:21:00来源: 健康报网

   “你不要回来,注意身体,不要影响工作;如果我过世了,也不要耽误工作赶回奔丧。”想到刚过世父亲的这句话,项征国心中依然十分悲痛。近日,在一年一度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中,项征国在抗疫个人报告中提到,他的父亲临终前叮嘱“疫情当前,尽忠就是最大的尽孝,国家安危高于个人”,让无数党员干部红了眼眶。

   项征国是湖北省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目前抽调在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负责撰写各类材料,连续近6个月、170余天坚守岗位。父亲病重临终时,项征国坚守岗位,不得不通过视频与父亲告别;得知父亲去世,他在加班完成工作后,才请假为父亲奔丧。

   4次奉调,不讲任何条件

   1月2日深夜,项征国接到抽调参加疫情防控的电话。1月3日清早,他立即赶赴国家、湖北省、武汉市联合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起草联合指挥部和医疗救治组各类汇报材料、讲话、方案,协调部分综合工作。

   3月7日中午,他被紧急抽调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兼任该组材料组负责人,负责撰写各类材料。

   5月9日凌晨2点30分,他被紧急抽到武汉市东西湖区三民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络组,负责该指挥部对上对下联络工作及各类材料撰写、信息报送工作。

   5月14日中午,他再次被抽到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组,负责核酸检测排查工作的各类汇报、情况说明等材料工作。

   从1月3日起,项征国4次紧急奉调,同时负责4个方面的材料工作,以临时会议室为家,仅仅在大年三十回家一次,哪怕是后来降压药不够、衣服不够时,也仅5次匆忙回家取药、取衣即走。其间,他6次痛风故疾发作,靠着随身携带的止痛药,始终坚守岗位;他平均每天睡眠不超过5小时,曾经多次连续4天3夜不眠。他不分节假日、不分周末、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以极高的政治责任感,不讲任何条件接受各种任务。

   在连续作战的172天里,项征国与同事们共同撰写各类材料700余篇,参与推进疑似病例排查、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排查、数据分析、小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排查、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多项工作。

   父亲多次病危,仅陪伴两天

   在项征国坚守岗位,抗疫攻坚之时,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并不知道,他的父亲已病危多次。

   项征国84岁高龄的父亲因呼吸衰竭、肾衰竭等重病在老家住院,随时可能发生呼吸循环衰竭、猝死,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春节前后,他接到父亲3次住院的消息,来不及过多叮嘱,只是简单电话通知亲戚帮忙照顾,就投身材料撰写、工作协调中。

   1月23日上午,正值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之时,项征国接到侄儿电话,告知父亲不行了。弥留之际,父亲让侄儿转告他不要回去,注意身体,不要影响工作,如果过世,也不要耽误工作赶回奔丧。得知父亲的叮嘱后,他泪流满面,深感忠孝不能两全,也深感父亲胸怀之大。在回避其他同事后,他叮嘱在外求学的儿子和在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工作的妻子尽快与老人视频,一家三口分别在三地与弥留中的老人视频告别。

   幸运的是,老人以强大的信念撑过了两次病危,坚持与项征国见最后一面。其间,项征国因工作繁重,以及离汉通道关闭等原因,无法探望父亲,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与父亲联络。

   “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形势有所转好,项征国请假2天,回老家陪伴父亲。父亲见到他后,只字未提自己的病痛,而是叮嘱他继续好好工作,不要牵挂,尽忠就是最大的尽孝。

   得知父亲去世,坚持做完手上工作

   5月29日凌晨,老人还是离去了。临去时,只有项征国84岁的母亲陪在身边。

   5月29日凌晨2点14分,项征国完成并交上手中材料时,距离他得知父亲去世已过去102分钟。

   5月28日晚11点,项征国接到一份紧急材料撰写任务,立即和同事们商议材料框架,分别组织材料,分头分块撰写。29日0点32分,他接到老家电话,告知父亲去世了,但手头的材料还未完工,他又继续默默敲打着键盘。1点30分,他将材料初稿向分管领导报告,得到修改意见后,又继续在电脑前修改完善材料。

   2点14分,项征国完成了修改稿。他看了看其他还在挑灯夜战的同事们,悄悄交上材料,向领导报告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并告假,静静离开集中办公点。他接上妻子,驱车回家奔丧。雨点敲打在车窗上,想起近150天没能好好尽孝、没能好好陪伴的父亲,他泪飞如雨。

   在处理完父亲后事后,项征国又立即赶到指挥部继续投入工作。

   项征国以他的行动,践行初心如磐;以不懈的奋斗,牢记使命在肩;以良好的家风,淬炼过硬党性。在亲情与疫情面前,他毅然选择了抗击疫情,为疫情防控作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