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恢复跨省团队游考验防疫能力

张涛 发布时间:2020-07-20 10:39:00来源: 健康报

  7月14日,文旅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通知》,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国内跨省跟团游恢复开放,是审时度势做出的科学决策。一方面,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于稳定。另一方面,随着暑期的到来,公众出游需求亟待释放。

  但也要看到,虽然团队游对游客的游程监管和轨迹回溯较散客出游更易实现,但依然会给疫情防控增加难度。鉴于此,有关方面必须科学谋划,提前准备,做好应对。

  首先,旅游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旅行社是防控风险的第一道关,必须严格按照指南做好组织工作。出游前认真排查,对没有通过健康码检核或体温异常的游客予以劝阻。行程中全面落实防控措施,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和上报。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督检查。

  其次,景区要加强科学管理。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后,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但对于许多热门景区来说,这依然难以满足游客的需求。因此,景区必须加强管理,提高接待效率。比如,推广分时预约,提升预约的精细化水平,有效削峰平谷。

  此外,有关部门要创造支持环境,不能让绿码不互通、异地核酸检测不认可等问题成为游客出行的障碍。各地各部门应加强沟通协调,做好保障服务,取消不必要的限制性门槛。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