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黎巴嫩爆炸致逾4000人死伤 或系大量硝酸铵不当存放所致

发布时间:2020-08-05 09: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4日晚,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据该国卫生部最新消息,爆炸已造成至少78人死亡、4000人受伤。目前尚不清楚爆炸发生的具体原因,但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称,爆炸发生地附近存储着2750吨硝酸铵。

  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6时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多栋房屋受损,玻璃被震碎,天空升起粉色蘑菇云和浓烟。

  当地时间8月4日18时10分左右,贝鲁特港口地区发生了剧烈爆炸。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片段显示,贝鲁特港口燃起大火,似乎还引发了第二次爆炸,浓烟笼罩全市。爆炸地点有工业和军事设施,还有一个粮仓。黎巴嫩卫生部消息显示,爆炸已致至少78人死亡、4000人受伤。

  剧烈爆炸摧毁了贝鲁特大片地区,并在黎巴嫩首都市内各地造成广泛破坏。据贝鲁特省省长马尔万·阿布德(Marwan Abboud)消息,该市一半建筑物受损,医院因大量伤者而人满为患。在距爆中几公里半径范围内的房屋中,爆炸波将玻璃震碎。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报道称,阿布德将爆炸现场比作一个“灾区”。

  据报道,总理迪亚卜称:“在我们找到事件责任人以追究其责任,并对其施加最严厉惩罚措施之前,我不会安心,因为不能容忍一批重达2750吨的硝酸铵在仓库中存放了6年,而未采取预防措施,这威胁到公民的安全。”

  同时,迪亚卜提议成立一个事件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在48小时内确定事件原因并查清责任人。迪亚卜认为,贝鲁特港发生爆炸后,有必要在该市实行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

  事件发生后,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举行了紧急会议,并宣布该市为灾区。委员会建议政府宣布首都进入紧急状态。目前,总理迪亚卜已宣布5日为全国哀悼日。

  爆炸发生后,大量救护车赶往现场运送伤亡人员。许多消防车前往现场救火,军方还出动多架直升机帮助灭火。

  德国外交部在社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贝鲁特发生的爆炸造成德国使馆工作人员受伤,并表示:“在这个困难时刻,德国支持黎巴嫩。我们正研究我们可以立即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与此同时,比利时外交大臣菲利普·戈芬也表示,爆炸造成比作利时大使馆的2名工人员及其两名家属受伤。戈芬称:“贝鲁特的爆炸造成的破坏是巨大的。我们的使馆大楼已损坏。2名使馆工作人员和2名家属因玻璃碎片而受轻伤。”

  “美国随时准备援助黎巴嫩。”特朗普在白宫简报会中说,“这看起来像是一次可怕的袭击。”白宫战略沟通主任阿莉莎·法拉表示:“为黎巴嫩人民的安全祈祷”。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