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内蒙古兴安盟耐盐碱水稻亩产逾533公斤 袁隆平:可全国推广

马知远 张玮 发布时间:2020-09-28 08: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9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2020年·兴安盟耐盐碱水稻测产验收暨现场观摩会召开。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水稻研究院、江西农科院、武汉大学等科研机构的9位专家组成的测产专家组,在兴安盟科右中旗耐盐碱水稻种植基地随机抽取3块1亩左右的稻田进行测产。最终,除去杂质和水分,在PH值为8.8-9.6、盐度含量在5‰-6‰的盐碱地上,耐盐碱水稻亩产量达533.95公斤。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通过视频连线表示了祝贺。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

  我很高兴,我们初步就(取得成功)。在兴安盟,在北纬(46度),很高了,(北纬)46度都能够成功,黑龙江、吉林、新疆、宁夏都没有问题。所以我们的前途很美好。

  【解说】 据了解,中国盐碱地总面积约15亿亩,其中有2亿亩具备种植水稻的潜力,耐盐碱水稻大面积种植,对于中国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记者了解到,2020年,袁隆平的“袁梦计划”正式启动,未来3年,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开发耐盐碱水稻种植20万亩,并在中国推广到1亿亩。袁隆平表示,这项工程将为中国粮食增产至少300亿公斤。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

  (耐盐碱水稻)亩产300公斤,最低产量。它增产的产量是300亿公斤。300亿公斤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湖南省的全年粮食总产量。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

  我们想,有一个伟大的计划就是,全国推广盐碱地(水稻)1亿亩,亩产量最低产量300公斤,你们(兴安盟)完全可以达得到。再去推广你们的经验。我们在全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国发展到1亿亩。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