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哈萨克族大叔的痴“琴”人生:30年收藏手风琴千余台

单璐 李强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画面中正在演奏手风琴的人叫道吾然·对山汗。作为手风琴教师、手风琴维修师和手风琴收藏家,在别人眼中,49岁的他是个地道的“琴痴”。30年间,从国内到国外,他收藏了1200多台手风琴。近日,在新疆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手风琴的故事。

  【同期】手风琴爱好者 道吾然·对山汗  

  我自己也是个手风琴爱好者,喜欢者,我自己家也收藏了1200台手风琴,也可以说是我们中国收藏手风琴数量最多的人 。

  【解说】在道吾然·对山汗眼中,每台手风琴都有自己的“脾气”。不同的品牌、产地甚至内部的构造、簧片的数量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手风琴的音色,而这也是他为之着迷的地方。

  【同期】手风琴爱好者 道吾然·对山汗 

  这台琴是三排簧,就是三个簧片,还有四排簧,五排簧的,各种各样的。还有手工做的木头琴,还有海鸥(牌子),(来自)白俄罗斯的、乌克兰的,俄罗斯的,很多年代不同的琴,因为每台琴一打开里面它的簧片全都是不一样的,独特的,它就在舞台上面演奏的(不一样)。它就和一个人和一个人的脾气、穿的衣服,一个人说的话,都是不一样的。

  【解说】1982年,9岁的道吾然·对山汗第一次见到手风琴就喜欢上了它。两年后,父亲省吃俭用给他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琴。自此,他每天就听着广播,对着电视机找旋律,摸索着弹琴,直至初三考入塔城师范学校音乐班,才接触到正规手风琴专业知识。

  【解说】因为特别爱惜琴,他很容易发现琴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将它仔细修理好,这也让他掌握了了娴熟的修琴技艺。90年代初,塔城开放了巴克图口岸,他也萌生了去国外找琴收藏琴的念头。

  【同期】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 道吾然·对山汗

  我是维修、收藏手风琴,我用我的命去扛着。晚上我在火车里面,白天我在收琴,有的时候我在国外,有两三天没有吃过饭的(情况),啃着馕,喝一点矿泉水是那样子。因为收集这些手风琴很难,很难。我把这些手风琴,有些琴从牛圈里面,鸡窝里面,有些琴我从草窝上面把他们救出来的。

  【解说】收藏数量不断增加,道吾然·对山汗索性将自己140平米的房子腾出来,专门安置这些“宝贝”,自己一家人则在外租房居住。他还将地下室打造成“手风琴医院”,一些老旧残破、音色不全、不同年代、品牌的手风琴在这里“起死回生”。

  【同期】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 道吾然·对山汗

  这个琴“血脂高”,这个琴“高血压”,那个琴“瘫痪了”,我就给他们就那样子开玩笑。因为啥,它这些个琴,一是有不同的病,它不同的地方坏了。有些琴(修好后)我很满意,它给我的那种感觉,因为啥,我给它给一种生命,我把它维修,把里面的簧片给它换成可以在舞台上面、聚会里面(演奏),很多(修好的)琴都可以演奏现在。

  【解说】2014年,在政府的支持下,道吾然·对山汗在塔城市创建的全国唯一的手风琴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如今,每天都有不少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手风琴博物馆也成为塔城地区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

  【同期】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 道吾然·对山汗

  每个月(工资)一进入口袋,我还是从淘宝网上也好,从周边朋友跟前,还是继续收集手风琴,这些手风琴里面,故事永远讲不完,讲不完,讲不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