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末代武状元宗祠隐厦门闹市 成连接海内外宗亲纽带

李思源 钱晓芸 发布时间:2020-09-28 10:5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厦门思明区热闹的商业街旁,掩藏着一座看似平常的闽南式宗祠——江夏堂,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武状元黄培松在1910年奉旨建造的宗祠,被誉为“厦门最具艺术价值的老建筑”。

  【解说】江夏堂坐南朝北,面阔五间,进深八椽,高12.5米,重檐歇山顶,抬梁砖石木结构,顶部中央设藻井,呈斗八形,以层层斗拱叠架而成,富丽而不失古韵。

  【同期】厦门江夏堂黄氏宗亲会 会长 黄伟煌

  黄培松就是我们清朝最后一位武状元,我们这个宗祠就是皇帝御赐给黄培松(建造),我们这个地方原来是中国四个海关(之一),闽海关的地址就在这里,后来闽海关搬了,我们黄氏族人把这个地赎回来,然后我们就在这边建了这个江夏堂。

  【解说】中秋将至,两岸上百位黄氏宗亲聚首厦门江夏堂举办宗亲祭祖仪式,过去曾经是大陆、尤其是闽南乡亲“过台湾”、“下南洋”的出发地,如今,厦门江夏堂又成为台湾地区和海外东南亚各国族人后裔回大陆寻根访祖首选的落脚点。

  【同期】厦门市思明区个私协台商分会 会长 黄启璋

  我们中华文化的一个传统文化就是中秋一定要祭祖,在台湾一样,在大陆也一样,所以我觉得这个相当有意义,所以必须来参与。

  【解说】受疫情影响,今年祭祖人数有所减少,但仍有近20位来自台中、台北、高雄和金门等台湾各地的台胞代表前来参加,台胞黄毓勉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慎终追远的传统习俗不能忘。

  【同期】台胞 黄毓勉

  (我)带了我们父亲的照片刚刚就放在我们主祭台的鲜花下面,我就是要告诉我的爸爸,我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厦门,来参加所有的黄氏宗亲祭祖活动,也顺便借这个机会跟我天上的爸爸说一声中秋节快乐,然后让他也感受到有这么多姓黄的朋友宗亲们,大家在一起,在这边祭祖,我们没有忘本。

  【解说】据悉,古代黄姓望族居住在江夏郡(府址在今湖北省云梦县),“江夏堂”由此成为流传最广的黄姓郡望之一,落成于1918年的厦门江夏堂,历经百年沧桑,如今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连接海内外黄氏宗亲的纽带。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