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人民银行:教育扶贫点亮希望 扶智扶志拔除穷根

马梅若 发布时间:2020-10-29 18:28:00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感谢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在困难中伸出援手,我会将恩情永远铭记于心,并始终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馈社会,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人。”在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的一间会议室里,将要大学毕业的冯颖(化名)给她的“恩人”们送来了亲手制作的感恩卡。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近年来,人民银行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围绕“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和上好学”目标,靶向乡村教育,聚焦扶贫扶智,在资助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援建希望小学、改善乡村教学条件等方面进行实践创新,教育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辽宁葫芦岛:教育扶贫智力树人 真情倾注凌河之畔

  “我终于考上大学啦!”手捧沈阳药科大学录取通知书,冯颖激动不已,多年的努力有了收获,儿时的梦想就要实现!然而,短暂的喜悦后她陷入了痛苦。她知道,贫困的家境再也无力为她支付学费,父母和弟弟也需要她照顾。

  冯颖是葫芦岛市建昌县头道营子乡头道营子村的一名贫困生,她的父亲因患严重的静脉曲张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母亲体弱多病,弟弟眼睛先天性二级残疾,长期需要人照顾。

  正当冯颖对着录取通知书发愁之时,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党委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委派金融稳定处党支部对冯颖进行“一对一”帮扶。

  6年来,沈阳分行金融稳定处党支部多次派代表到冯颖家了解困难情况,及时送去帮扶物资,并累计向冯颖资助学费、生活费22000元,帮助她完成了学业。

  冯颖只是沈阳分行开展“手拉手”捐资助学活动中受益的众多贫困生之一。

  自2008年定点帮扶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头道营子乡以来,沈阳分行党委班子更迭了几任,但教育扶贫攻坚的责任却一直扛在肩上。

  以当年考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为据,沈阳分行机关向头道营子全乡考取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学生每人每年捐助3000元,直到毕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高中生每人一次性捐助20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学生每人一次性捐助500元,及时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难”问题。

  12年来,沈阳分行先后组织29个党支部、300多名党员,共捐资79.4万余元,帮助头道营子乡107名贫困大、中、小学生完成了学业。

  此外,沈阳分行还先后投入16.5万元资金为头道营子乡中心小学建起了阅览室、音乐室、实验室、电脑教学室,捐赠图书5000余册,捐赠电脑23台,为学校办公室安装空调21台,解决了困扰学校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问题。

  沈阳分行定点扶贫工作连续8年被评为辽宁省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先后有4名同志被评为辽宁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总行定点扶贫先进集体,驻村“第一书记”肖殿华荣获2018年度公德奖。

  江苏淮安:金融扶贫路上的中坚力量

  1990年以来,2万多所希望小学像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在神州大地播撒,让590多万处于辍学边缘的孩子们有了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

  淮安市茭陵乡金融希望小学正是这2万多爱心浇灌的花朵之一。

  2001年新年伊始,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党委秉持“秉承恩来精神,铸造金色行徽”的理念,决定在挂钩扶贫乡——淮安区茭陵乡建立一所金融希望小学。

  时任淮安市中支党委书记的张静行长带着大家多方奔走筹措资金,在职职工踊跃捐款,退休职工慷慨解囊,最终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共同筹集了140余万元建设资金。

  2002年,淮安市第一所“金融希望小学”竣工揭牌。“新教室的窗户好大,玻璃好亮!”“再也不怕下雨天屋顶会漏水了。”“我们马上可以搬到新教室上课啦……”平整宽敞的操场上,孩子们一张张笑脸像盛开的花儿。

  “我们不但要建成希望小学,更要建好希望小学,金融希望小学的软硬件建设都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20年来,淮安市中支一直牵挂着金融希望小学的发展和孩子们的成长。

  从优化硬件改善教学环境,到文化熏陶夯实软环境建设,20年扶贫攻坚路,央行志愿者队伍朝气蓬勃、风华正茂,与金融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共同成长,用爱心接力传递梦想与希望。

  云南怒江:助学帮困 “星火燎原”耀峡谷

  “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靠溜索、种地像攀岩”,是怒江州各民族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人民银行怒江州中心支行定点帮扶的捧当乡便位于怒江最边远、最贫困的贡山县。这里群山环绕,抬头一座山,低头一座山,山的里面是山,山的外面还是山,适龄儿童常常辍学在家。

  “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必须做些什么!要让山里的孩子看到希望,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孩子们的命运。”山里孩子们那些渴望求知的眼神、身处贫困的无奈让怒江州中支的职工们揪心不已。

  于是,一个央行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星火燎原”助学帮困品牌志愿服务,悄然在峡谷大地孕育起来。

  2012年4月,怒江州中支“星火燎原”助学帮困自愿捐助基金成立,机关职工每人每月自愿捐款20元,专项用于对口扶贫点的助学帮困。由94名央行志愿者组成的“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同期成立。

  截至2020年6月末,怒江州中支“星火燎原”助学帮困自愿捐助基金已累计募集26.52万元。先后组织52批109名央行志愿者深入扶贫点开展助学帮困志愿活动,累计支出基金18.68万元,帮扶贫困学子43人次,18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在帮扶下得以继续学业,12个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后顺利就业脱贫。

  “爱心援助成就梦想,接续助力脱贫致富”。人民银行系统各分支机构、直属单位多次伸出援助之手,为贫困学生浇筑希望之路。2008年起,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援建四川省旺苍县中钞黄洋小学,12年来累计捐款645万元,资助1600余名学生就读,其中337人考入本科院校;2013年起连续5年在雅安四所学校爱心捐款180余万元,累计资助1441名贫困家庭学生和140名优秀教师;人民银行郑州中支捐款6.2万元,成立“奖教助学”基金,连续4年累计资助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丰涧村优秀教师学生66名……在爱心助学扶贫脱困的道路上,新时代央行志愿者正奋发作为在华夏大地。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