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仅30% 油料产业风险应对能力亟待增强

瞿剑 刘志伟 发布时间:2020-10-29 19:03:00来源: 科技日报

  10月24日在武汉举行的科技创新引领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傅廷栋、张新友、盖钧镒、官春云、王汉中、李培武等聚焦我国食用油自给率偏低、油料产业综合效益不高等现状,提出,我国油料产业风险应对能力亟待增强。

  专家们表示,油料作物是人体三大营养素油脂和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富含各种天然活性功能成分,更是中国传统的食药同源物质,与人民健康和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在保障食物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当前,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形势严峻,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仅约30%。随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摩擦叠加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使进口不确定性增大。为此,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盖钧镒指出,我国油料作物生产必须综合自给,以发展产量为核心,为公众的油脂与蛋白需求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王汉中提出油料产业推进新的绿色革命的构想:以发展占国产食用油半壁江山的菜籽油为重点,通过油菜理想株型改良、高密高产栽培技术等手段大幅提高单产,逐步增强我国油料产业的风险应对能力,推动“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针对当前油料附加值低、经济效益差等问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认为,要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多功能利用,拓展油料作物饲用、菜用、肥用、蜜用、观赏等新功能,与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旅游事业相结合,与保护农田生态环境相结合,大力提升产业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新时期,我国油料产业发展的特色是以油为主,因地制宜。”

  随着人民营养健康需求的不断增长,油料生产亟须向高品质、好营养方向转变。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以稻米品质的改良为例,对提高油料产品外观品质、食味品质、营养品质、功能品质进行了展望。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官春云、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两位院士对我国高油酸油菜、高油酸花生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回顾,并就优良品种选育推广、蛋白利用技术装备研发、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培育等提出了建议。

  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研究员李培武对植物油分子原位识别检测、全二维气质风味检测等技术作了介绍,指出了未来油料检测“灵敏、特异、快速、便携、高通量”的发展趋势。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