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全流程细胞产业园在昆明整装启程

赵汉斌 发布时间:2020-10-29 19:44:00来源: 科技日报

  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云南有几招先手棋?先进科技与特色产业结合,春城昆明有哪些优势?

  作为昆明市打造中国健康之城的重要抓手,10月15日,昆明细胞产业园开园,这个特色园区将按照“一园一院六中心七要素胞十条”的模式,将自身打造成全国一流的要素集中、资源配套、产业链闭合的细胞产业聚集区和技术孵化平台。

  形成细胞产业发展“昆明模式”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昆明细胞产业园联合多个国家级平台,全方位打造从存储、研发、生产、运输、治疗到装备为一体的细胞全产业链,实现临床需求、研发制造、应用发展的紧密联动,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研发转化中心、创业创新平台和一流细胞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与技术策源地。

  园区坐落在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大渔片区,占地87.19亩,区位优越,具备一流的生态环境。

  “昆明细胞产业园将以‘细胞项目+医院科室+科学家团队+资本’的公司化运作模式,面向全球吸引科学家团队和企业入驻,建设成为细胞治疗及医美新品首发地、新技术应用首选地、中国细胞产业核心区、世界一流细胞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2017年,国务院批准昆明成为全国三个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之一;2019年,昆明市成立细胞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了以发展细胞产业为突破口,带动大健康产业整体发展。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昆明市按照“要素+资源+平台+闭环”的产业谋划思路,广泛整合全国优质科研资源,结合昆明实际,形成了细胞产业发展的“昆明模式”。

  作为昆明高新区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项目,园区此前已引进了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武汉珈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银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云南省细胞制备中心有限公司、云南济慈再生医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数十家科研机构及企业。

  为进一步提升细胞产业园综合竞争力,昆明高新区上半年已先期拨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细胞产业园打造“细胞质量检测评价、细胞存储、细胞制备”三大共享平台,“细胞产业国家级创新创业和国际转移转化交流”两大中心及省级“细胞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为了让细胞的抽象概念被更多市民了解,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园科普馆也已建成,馆内设有细胞产业发展展示区、沉浸式体验空间互动区及科教区。

  政策规划多要素促进产业聚集

  当下,全球生物技术加速突破,产业化进程加快,技术更替和成果转化周期日益缩短,以细胞治疗为代表的新技术成为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细胞治疗被预测将成为未来“医学第三大支柱”。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上市42种细胞治疗产品,已登记的细胞治疗产品临床试验约为7900项。尽管细胞治疗还存在许多工程学和调控方面的挑战,但基础研究的突破和临床应用的快速推进,将催生巨大的产业空间。

  昆明细胞产业园开园当天,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宝国发布了昆明发展细胞产业的有关政策措施。昆明市政府还与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签署《关于发展细胞产业合作框架协议》,细胞产业园“六中心”临床研究支撑平台牵头单位也与合作单位签约。

  胡宝国介绍,未来几年,园区将联合多个国家级平台,结合昆明实际,高标准推进“六中心”建设,以“七要素”为保障,广泛整合全国优质科研资源,形成细胞产业发展“一园一院六中心七要素胞十条”的模式。

  “一园”即昆明细胞产业园,将面向全球吸引科学家团队和企业入驻,形成集“研发—制备—存储—生产—临床—转化”于一体的细胞治疗全产业链,“一院”即依托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和昆明高等院校,合作共建的昆明细胞创新研究院。

  “六中心”涵盖检定检验中心、安全评价中心、临床研究中心、制备中心、大数据中心和存储中心,是支撑产业发展的研发平台;“七要素”则是通过整合规划、联盟、政策等要素,构建产业发展保障体系,全方位打造产业孵化平台和聚集区。

  胡宝国介绍,昆明市还制定出台了《昆明市高质量发展细胞产业十条措施》,全方位服务引入项目和企业落地发展,以临床需求、研发制造、应用发展为驱动力,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的项目在昆明落地,主要内容包括聚焦平台建设,促进功能形成;聚焦要素培育,加快产业发展;聚焦保障措施,提升营商环境等。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