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纪念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系列活动在青岛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8 15:10: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伟)11月18日,山东省人社厅和青岛市政府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纪念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青岛系列活动,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汤涛,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任爱荣,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200余名“博新计划”入选者、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获奖者、在站博士后,以及企业、园区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活动。

  今年是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人社部以青岛为主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青岛系列活动共有四大版块,包括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颁奖典礼、2020年博新计划创新创业青岛峰会、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1+5”联盟签约和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博览会。

  其中,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决出金奖项目2个、银奖项目4个、铜奖项目8个。获奖者分别获得奖金20万、10万、5万元,对大赛结束后一年内在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落地实施转化的项目,还将分别给予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综合资助。大赛同时举行了部分博士后项目落地签约仪式,5位博士后代表与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签约。

  在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1+5”联盟签约仪式上,山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与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人社局局长签署了联盟成立协议。今年8月,山东省在青岛试点组建了青岛博士后平台协作联盟,这是全国首家融合“博士后站+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投风投机构”的博士后平台间的协作联盟。此次发起成立的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1+5”联盟,将以青岛为主打造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紧密联合体,推进跨地区博士后平台合作,加快胶东经济圈乃至山东省创新合作、成果转化、产融结合,联盟的成立还将对山东省博士后人才引进集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山东省共有博士后站471个,全省在站博士后数量首次突破5000人,累积招收博士后数量11849人,位居全国前列。在山东省培养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中,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成为“长江学者”,7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8人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423人获得“863”、“973”首席专家、泰山学者等其他国家或省部级荣誉称号,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603项,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的直接经济效益达73.89亿元。青岛市目前已拥有博士后站110家,累计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4671人,占全省总数的39%,累计出站(基地)留青博士后1687人,留青率达到76%。

  为加速培养和造就年轻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我国于1985年开始实行博士后制度。这种制度是在一些具备条件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里建立某学科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挑选刚刚获得博士学位的优秀年轻人员进站,在两年的期限内从事研究工作,它是一种通过特殊的管理方式来培养和造就高级专业人才的制度。实践证明,我国的博士后制度对于选拔、培养优秀的高水平年轻科技人才,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人才流动和创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以及吸引优秀留学博士回国工作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