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门头沟打造红色阅读空间 助推读书惠及更广人群

发布时间:2020-11-18 15:07:00来源: 中新网北京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17日电 距离北京城区上百公里的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有了第一家实体红色书屋,300余平方米阅读面积,3000余册红色书籍,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以及附近村民都有了坐下来的地方,在青山绿水中惬意地享受阅读。

  这是门头沟区统筹规划,加强制度化、常态化、体系化、精品化建设,扎实推动全区全民阅读工作深入、科学、全面发展的一个缩影。

  门头沟区作为老区,为北京建设发展奉献了“一盆火、一腔血、一桶金、一片绿”,形成了门头沟独具特色的“六大文化”,其中红色文化是重要组成部门,也是重点挖掘资源。

  北京全民阅读“一区一品”调研组日前来到门头沟区,走访区域内的书香机关区检察院、书香企业利德衡、阅读空间东辛房街道文化中心、阅读社区大峪街道龙山家园一区社区等。

  清明节举办了“清明祭英烈”诵读活动、疫情期间举办京津冀——书香战疫阅读活动……门头沟区图书馆辅导部主任刘佳介绍,今年门头沟扎实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深入、科学、全面发展。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今年区内还主推红色阅读空间建设,依托镇街的图书馆分馆开辟红色阅读区,并协助斋堂镇马栏村建设红色记忆书屋,把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相结合,创建红色品牌旅游景区,通过各类红色空间的打造成为传播革命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的重要平台。她称,下一步区图书馆将助力该区阅读文化推广与发展,让读书深入社会、深入社区、深入家庭。

  阅读示范社区代表大峪街道龙山家园一区社区副主任王金磊表示,社区通过区图书馆邀请专业老师组织开展多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利用立体绘本何小剧场等开展树文明新风亲子阅读活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社区里的孩子们既爱上读书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阅读空间代表东辛房街道党群办副主任王茹介绍,街道图书馆内,按照不同的人群分设了红色阅读区、儿童阅读区、成人阅读区和电子阅读区等几个区域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结合区域特点,明年准备打造“读书有辛人”的阅读品牌,开展诵读经典、诵读红色经典和书香阅读几大板块的活动。

  红色阅读空间不仅开在社区,还藏在科技园里。在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内的利德衡大厦和利德衡党群服务中心,大厦一层的宽阔空间打造了面积超500平方米的红色书屋,富有现代艺术气息的装修风格,加上安静惬意的阅读氛围,让不少入驻大厦内的企业员工在业余时间常来这里翻阅书籍。

  利德衡文化公司常务副总贺琳介绍,红色书屋于今年8月投入运营,目前有图书1.5万多册。书屋划分为红色阅览区、职工读书园地、亲子阅读、商务休闲区等几个功能区,可以让人们在音乐中缓解工作的疲劳,同时也是交流聚会的好去处。

  书香机关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副主任滕英杰介绍,该检察院按照“一楼一主题”建设文化长廊,设立“先贤论读书”“领导人论读书”“书香门检”“书法展示”四个书香文化区,让干警时刻进入到书香氛围中。同时,检察院注重红色理论的学习,“学习上形成共识,也会在阅读的行动上形成共识,从而提升业务队伍的战斗力,提升全院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郑以然在调研中表示,门头沟区无论是书香机关还是书香企业和示范社区,都贯彻了红色阅读文化的精神,很好地将红色基因培养和传承。下一步,可用智能方式覆盖更广的读者人群,让读者通过个性化选择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产品。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