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走进中国扶贫一线 少儿节目呈现有温度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19 14:59:00来源: 中新网北京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12日电 (陈杭)《2020最野假期—幸福的夏天》(下称2020《最野假期》)总导演司晓峰1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最野假期》定义为“成长体验节目”,成长是结果,体验是方法。每到一地,孩子们绝不是走马观花,而是积极认真地完成了诸如帮村里发放卖花椒的收入、做志愿者帮爷爷奶奶们组织金婚庆典等工作。让孩子们从旁观者变成当事人,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地形成对于幸福生活和脱贫攻坚的认识和体会。

  2020《最野假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打造,10月2日起在央视少儿频道正式播出,从“中国扶贫第一村”福建省宁德市赤溪村出发,将宏大主题融入到儿童视角之中,让他们在成长体验中见证了福建、四川、甘肃等地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实效。

  据悉,30多年前,赤溪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地土地资源有限,生产资料短缺,村民靠着几亩林地、几亩薄田勉强维持生活。近年来,该村结合当地特色,综合发展旅游、白茶等多种产业,成功实现脱贫致富。2019年,赤溪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3万元,是1984年的137倍。经济总收入达到4132万元,是1984年的295倍。

  节目中,五位孩子们跟随赤溪村第一个返乡创办有机茶园的大学生杜赢,听他讲述当初毕业后带妻子返回家乡,在当地办起有机茶园、茶叶加工厂,感受当地30多年来脱贫的喜人成果。9岁的曲婧琪表示:“赤溪村的人们很努力,所以他们现在过得好了,有的人就开民宿,还有开饭店、茶馆的,还有养鱼的。”

  在接下来的节目中,孩子们经过了“中国最美滩涂”福建省宁德霞浦,感受当地人渔排养鱼、码头买鱼、出海打渔的生活方式。在成昆线的“扶贫小火车”上,结识了沿途上下车的村民、往返求学的当地朋友,并得知这列车是大凉山人的交通线、生活线、脱贫线与求学线。

  经常把百余斤水果从攀枝花运到冕宁,赚一块钱差价的王奶奶向孩子们介绍:“奶奶们就是靠这个小火车致富的,这就是幸福”。1997年,她还用竹子制作的背篮,一次背一百多斤物品来卖。因为物品太重,肩膀都勒红了。王奶奶感慨道:“没有这个小火车,我们照样会很穷”。在小队长吕宸恺看来,王奶奶靠着这辆火车,把儿子养大成人,盖了房子。这趟火车对她来说肯定很重要。

  司晓峰称,节目组精心设计了大量的、在孩子们能力范围和认知程度之内的任务。孩子们积极认真地完成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自然地形成了对于幸福生活和脱贫攻坚的认识和体会。

  据悉,孩子们在赤溪发现杜赢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同时带着全体村民共同富裕;在霞浦发现勤劳聪慧的霞浦人耕海牧渔,幸福的秘诀在于撸起袖子加油干;而在前进村的幸福便是村民在一年一度的“爱村日”一起分享劳动成果,幸福的新生活甜在嘴里、写在脸上、乐在心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