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看病难、看病贵、看病堵?宝兴车载流动医院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11-26 15:31:00来源: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雅安11月26日讯(徐豪翰 记者 袁洋)宝兴县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是典型的西部偏远山区。“看病难、看病贵、看病堵”的问题一直是群众聚焦的痛点、堵点、难点,受今年疫情影响,更是成为了宝兴县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范民始终揪心的一件大事。

  为及时解决民生诉求,宝兴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卫健局因地制宜推进医疗改革和健康扶贫工作,用实干赢得民心。

  要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堵”的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在哪里,才能“对症药”。“难”:不能在家门口看病,不能在自家门口看好病;“贵”:自己承担交通、食宿等费用,加重了群众的经济负担,这也是群众的痛点;“堵”:该县地处偏远山区,受地理区位因素影响,多数群众常年居住在中高山一带,加之地质灾害与自然灾害多发,容易造成交通堵塞,群众看病就医受交通限制。

  为解决上述问题,宝兴县联合县医院开展了车载流动医院项目服务。

  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车载流动医院的作用,组织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组成红旗医疗队,开展送医疗下乡服务,着力解决乡镇医生无资质办理慢性特殊门诊等问题,为贫困留守,为老人送医上门,办理特殊门诊。

  自车载流动医院项目工作实施以来,已签约服务贫困人口3529人、签约率达100%,“量身定制”健康服务38项,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进村入户开展巡回医疗服务300余次诊疗10000余人次,健康教育讲座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重点人员医学观察随访和体温检测28700余人次,完成农民工服务5600人。实现贫困群众报账5300余人次,免费测血糖8000余人次,测血压12000余人次,支付卫生扶贫基金420万余元,减少山区就医群众开支10万余元。

  “你们这个车载流动医院太好了,足不出户,不仅家门口能看病,还能够看好,太感谢党和政府了,”硗碛藏族乡村民感激地说。

  健康是事关家庭幸福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民生议题。下一步,宝兴县纪委监委将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加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度,用真诚拉进与群众的距离,“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