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消毒学专家:低温冷冻消毒是新问题 化学方法较有效

发布时间:2020-11-26 19: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消毒学专家:低温冷冻消毒是新问题 化学方法较有效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李亚南)针对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25日表示,低温冷冻的消毒是面临的新问题,目前正采用化学消毒方法对冷冻食品进行消毒。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日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对于大家关心的冷链状态下物品如何消毒,张流波坦承,低温冷冻条件下的消毒以前没有碰到过。

  “之所以大家关注低温下的消毒,是因为低温影响消毒效果。”张流波说,低温有时候会导致消毒剂等消毒效果显著下降,甚至会让常见的消毒方法完全失效,所以需要有在低温下能对食品包装表面进行安全有效消毒的方法。

  他表示,低温下的消毒需考虑两个原则:第一,安全有效的消毒剂;第二,采用可靠的消毒方法。因为消毒的对象是食品,还要注意不要对食品造成污染。

  消毒方法通常有物理方法、化学方法。张流波表示,根据目前情况看,对于低温冷冻食品,化学方法比较容易实现,就是用化学消毒剂进行消毒,一种是用消毒剂来进行熏蒸,第二种是喷雾方式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处理。

  “用消毒剂进行熏蒸是在一个密闭环境里对堆放的冷链食品,用消毒剂气雾或在气体状态下进行消毒。”张流波介绍说,这种消毒方式比较难,原因在于消毒的时候,气体消毒剂不应该凝固成水,而现有常规消毒剂的沸点和消毒时的温度相比会有较大差距,消毒剂一接触到冰冷的食品就变成了液体,这时候消毒气体进不去,会导致消毒失败。

  “所以对于熏蒸消毒进行验证时,一定要把目标微生物放在最难消毒的位置,放在最底层、最中间,到时间后再看是否达到消毒效果。”他说。

  关于用喷雾方式消毒,张流波说,消毒剂的冰点和作用的温度相比,稍微低一点,需要不结冰,再证明它有效。这时候应该保证喷雾消毒剂能够与包装的每一面、每个位置都充分接触,而且有一定的接触时间,才能达到消毒效果。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