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企业医院剥离工作基本结束

发布时间:2020-12-04 14:11:00来源: 健康报

  (首席记者姚常房)“企业医院主辅分离工作经历了25年的历程。截至目前,剥离工作基本结束。”近日,在2020年全国企业医院大会暨中国医院协会企业医院分会年会上,中国医院协会企业医院分会主任委员金永成说。

  金永成介绍,大部分国有企业医院已经通过资源整合、重组改制等方式加入国企或混改医疗集团。其中,央企医疗集团包括中国国药、华润医疗等,重组整合了大部分的企业医院;北大医疗、新里程医疗等国企医疗集团整合了部分企业医院;北京、河北、陕西、浙江、山东等地方国企医疗集团重组整合了当地的部分企业医院。同时,多家民营医疗集团参与到企业医院整合重组中。此外,剥离方式为“移交”的改革中,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东、重庆、贵州等地政府接收了部分企业医院,还有多家企业医院移交至大学。

  金永成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改革已经结束,随之而来的资金问题、集团盈利的持续性等都给医疗集团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带来很大障碍。同时,补偿机制、医保待遇、医院评审、区域规划、职称评审等仍是国企医疗集团面临的共同问题。“目前企业医院集中在十几家医疗集团内,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但是,打铁还要自身硬,医院要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

  此次会议由中国医院协会企业医院分会、中国水电医科会企业医院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航天总医院承办。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