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解码泰州“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12-04 14:13:00来源: 健康报网

  最近,江苏省泰州市喜事连连:在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榜上排名前移,位列第34位;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这三份喜悦,充分体现了城市发展的水平、活力和后劲;更充分展现了泰州城市发展的热度和温度。”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泰州的幸福源于“有声有色的发展、有滋有味的生活。发展让幸福更具成色,幸福让发展更有温度。”

  生物医药:当仁不让的产业先锋

  新冠疫苗研发目前备受关注。在泰州中国医药城,包括mRNA疫苗在内,目前已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厦门大学等多条技术路线的8项新冠病毒疫苗在临床研究当中。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中国医药城)入驻医药企业上千家,其中13家疫苗企业,各类疫苗产品近50个,初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15年前,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设立医药产业园、打造中国医药城”的重大战略决策。泰州城南30平方公里农田由此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热土。

  史立军表示,近年来,泰州围绕建设现代产业名城,集中力量打造生物医药等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致力实现“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泰州市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是泰州市经济成长性最好、发展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

  截至2019年底,泰州全市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建有疫苗中心、安评中心等特色公共服务平台21个,落户了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等有国际影响力的研发平台,在化学药、现代中药、诊断试剂、疫苗及特医食品等领域具有比较优势。

  160度环幕沉浸式影院运用画面融合技术讲述蒲公英治病救人故事;“车间探秘“,通过感应模块触发视频播放,解密济川溶液剂、蒲地蓝牙膏等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选取人体10大穴位,通过控制台与针灸铜人进行互动体验,直观了解人体穴位与养生的关系,介绍健康养生方法……今年1月建成的济川药业健康科技馆,正成为江苏泰州市泰兴经济开发区内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介绍,泰兴经济开发区是全国最早的专业性精细化工园区之一,经过近30年发展,已形成以新材料和健康美丽(医药日化)为主导,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如园区内的济川药业集团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31位。

  泰州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中唯一大健康产业示范城市,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 史立军书记介绍,泰州市2019年产业规模占全国的二十分之一、江苏的四分之一,其中医药产业规模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连续16年领跑江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泰州将聚力聚焦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全力培育形成一批龙头型企业、标杆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擦亮中国医药城的“金字招牌”。“

  灵韵生态赋能大健康

  初冬时节,茂密的水杉林五彩斑斓如诗如画,林中阡陌水巷纵横交错,盘结树根浮出水面,笔直枝干伫立于水中。迷宫般的森林里弥漫着氤氲水雾,空气中飘荡着中药材植物的淡淡馨香。“林在水中、鸟栖林中”,漫步于李中水上森林,令人倍感心旷神怡。而丛林深处恰是水上森林康复医院的所在,这里有医疗及体检床位180张,设备齐全,可为游客及康复疗养人员提供中医特色体检、诊疗和康复服务。

  兴化市千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4A级景区——李中水上森林位于江苏泰州兴化市千垛镇域内,有着“苏中九寨沟”“华东鸟天堂”美誉。这里是江苏省规模最大的人工湿地森林生态系统,也是兴化市大力发展康养旅游的“试验田“。

  据悉,在旅游景区建设康养旅游综合体,在国内还鲜有先例。兴化市水上森林康养旅游综合体项目,依托李中水上森林,立足“医、药、康、养、游“大健康产业要素,充分汲取中医界”兴化医派“内涵,着力打造以水上森林景区为核心,囊括康复医院、中医养生馆、万亩养生花海、康复花园等在内的水上森林康养旅游综合体,并邀请到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肺功能检测中心、南京中医药大学等专业机构权威专家”助阵“。项目未来将着力打造以养生、养老、医疗、康复、休闲、度假等功能为核心的新服务业态,将大自然丛林与人类的健康更好融合。

  对于泰州市民而言,家门口亦有舒心美景。“出了小区就是公园,公园下是环绕城市的滨河步道,日子真是越来越美“家住兴化市世纪花城小区的居民王女士说,每天晚饭后都要在家门口的公园、滨河步道走上一圈。

  像王女士这样享受夜晚”慢生活“,在兴化城市居民中非常普遍。而对于双水环抱凤城的泰州市城区居民而言,在凤城河畔散步、健身、夜钓,也是每天晚上的必备项目。

  史立军表示,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泰州深入推进美丽泰州建设,从南到北、全市域构建生态良好、秀丽宜人的风景线。在泰州,推窗可见绿、出门便是景,每一个人都可以尽情深呼吸、感受大自然。

  700多年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到泰州时曾感叹到:“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间的幸福极多”。幸福之城不是抽象的,而在细微之间,让百姓的生活更舒心、美好,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