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医院高质量发展,需要共同发力

发布时间:2020-12-04 14:13:00来源: 健康报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既是国家对公立医院的期望,也是百姓的期待。要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三个转变”“三个提高”的目标,笔者认为需要共同发力。除了政府之外,医院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都需要有所改变。

  首先要做的就是,重新审视医院在区域中的地位、功能、百姓的需求、政府的期望和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基于此,明确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打造核心竞争力。医院在核心竞争力打造上无外乎两方面。一是技术服务水平,主要表现在学科建设上;一是以文化为核心的医院品牌塑造。要特别注意的是,医院服务产品的设计必须清晰,有的医院提供的服务产品过多,基层可以提供的,它也作为重点来打造,这显然不合理。

  还有,医院要提升核心竞争力,管理者必须树立员工第一的理念,在让员工拥有体面的收入、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和安全的工作环境方面下功夫,强化公立医院全面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制度设计和现代医院管理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推动公立医院实现集约式发展,用好每一分钱。同时,运用大数据技术,来实时监控公立医院的运行状态,不能“拎着漏桶到处找水源”。

  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社会组织和个人应该同样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协会学会应当意识到,不是只有大医院才能高质量发展,小医院也可以。如果所有的评价标准和体系都以大医院为参照,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就没有出头之日。社会组织和团体有效协同,才能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个人更是如此。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百姓的理解、配合与支持。要让老百姓知道,医院并不是越大越好,就诊并非要找顶尖专家,适合自己的医院和医生就是好医院、好医生。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当前面临的一些挑战也值得关注。在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过程中,公立医院单体的发展和公立医院集团发展,概念和意义不一样。怎么从单体走向整合型医疗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值得思考。

  另外,防治结合是公立医院未来发展不可回避的内容。今后,公立医院公益性的核心特征就是在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应有的职能。国家会进一步明确各级医院应当承担的公共卫生职责,这给医院提出新的课题和挑战,比如内部考评机制、科室设置、人力资源开发,如何做到平战结合等。如果没有找到稳定的运营模式,这些科室和工作就会成为医院的负担,得不到持续有效的发展,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就无法发挥作用。(作者系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