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健康促进 催发全民健康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0-12-04 14:13:00来源: 健康报

  2020年注定成为重要时间节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举国战“疫”,自觉佩戴口罩、保持间隔距离、注意手卫生、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成为全民共识。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离不开全民的自觉行动。“十三五”期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快速提升,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成果喜人。

  健教扶贫 入耳更入心

  “银环(剧中女主角)今天到咱这儿,来段《新唱银环与拴保》,讲讲咋能让咱更健康,中不中?”“中!”叫好声中,来观看现代豫剧《朝阳沟》的观众更多了。近几年,这样的画面在中原大地时时出现。把健康科普与河南人心目中的经典戏曲相结合,将健康素养核心知识融入豫剧表演,这样的健康宣教入耳入心。

  健康教育,其他省也各有高招:辽宁省朝阳、阜新、丹东等地,驻村第一书记深入村屯集市。第一书记跟“邻里乡亲挺和睦”,由他们来讲健康,大伙儿贼稀罕。在贵州省桐梓县蟠龙社区,一家一张“连心卡”,一人一份“健康教育处方”,一家一个“明白人”,—家一份“连心袋”,一家一个“健康包”,居民感受到自己健康有人惦记,格外心暖……

  “十三五”期间,为了不让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掉队”,避免因病致贫、返贫,各地健康促进工作因地制宜,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推进。2018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以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以及健康教育阵地建设与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等为重点行动,印发健康教育处方,发放“一家一张明白纸”、培训“一家一个明白人”,扎实推进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工作,提升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还将“三区三州”作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重点,组织开展对地方特别是县区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的培训,提升其健康促进的意识和能力;举办基层健康教育工作者培训班,出版并捐赠科普材料;组织“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开展义诊带教,助力健康扶贫。

  数据“述说”着成绩。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31个省(区、市)336个县区级监测点开展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农村健康素养水平达15.67%,较2018年提升1.95个百分点,我国农村健康素养水平继续稳步提升。

  聚焦重点 健康宣教更有效

  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不仅是健康观念的升级,也体现了健康视野的拓宽。“十三五”期间,更加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人群的健康宣教工作模式正在形成。

  聚焦祖国的未来,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预防就成为“硬骨头”。为此,5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探索建立可持续、可推广的“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健康教育活动。

  在北京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市第五幼儿园、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等,一场场“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健康教育主题宣传国家级示范活动在开展;依托“中国好医生”,打造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专业科普队伍,一支支宣教大军在集结、拓路。

  聚焦国民的健康问题,慢性病防治成为重点。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举办,围绕慢性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防治以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等重要主题,海量的金点子在汇聚。优秀健康科普作品的传播,使得群众的健康意识、健康素养逐步提升,健康传播进入“全民时代”。

  健康促进 抓手更多更有力

  健康宣教,如何更接地气、落到实处?“十三五”以来,这方面的抓手变得更多更得力。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国家健康服务“肌体”的“毛细血管”。5年来,各地逐步将健康教育融入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诊疗服务过程中,配备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和健康教育设备设施,制订健康教育计划,结合日常的健康教育工作,把健康教育送进机关、社区、乡村、企业、学校。

  与此同时,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实施项目工作,基层健康教育网络建设逐步推进,国家和省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对基层的指导作用显著强化,各地健康教育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党委和政府将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大力推进。“十三五”期间,各地紧抓建立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制定健康公共政策、建设健康促进场所、营造健康文化、改善健康环境、培育健康人群6个重点,把健康促进县(区)创建作为推动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与健康中国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等重大活动有机结合,形成跨部门合作健康促进的工作格局。

  知识普及 让内因起作用

  如果说诊疗、公卫等健康保障能力的提升旨在增强外力,那么公民自发、自觉的保健行为就是更为关键的内因。通过健康知识普及,让内因起作用,是国家健教事业最基础的目标,更是“十三五”健康知识普及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行动伊始先对标。2015年12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从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健康技能3个方面界定了我国公民健康素养的基本内容,为我国公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提供重要依据。

  行动开展有纲领。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健康中国”的提出掷地有声。

  行动推进有保障。2016年11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将推进“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播、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等作为重点工作。2016年以来,各省份认真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贯彻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等为行动指南,以提高人群健康素养水平为抓手,积极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和专项行动,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出重要作用。

  行动提升有指引。2019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相关文件出台。其中的15项专项行动之一,就是帮助人民群众认识到自身的健康责任,并养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

  为推动这项行动,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积极推进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建设,大力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启动国家级健康科普资源库建设;积极推动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研究,鼓励健康教育机构、医疗机构以及社会力量积极投入健康科普工作;在深化医改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将健康促进与教育纳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考核范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近百名国家级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参与健康科普工作,组织制作各类科普材料;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组织开展“健康大咖谈”——国家级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系列直播活动,围绕健康中国15个专项行动,重点突出“一老一小”、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癌症防治、健康生活方式等主题……一场大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在“十三五”扎实筑基,为“十四五”埋下美好伏笔。

  数说

  “十三五”以来,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全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9.17%,较“十三五”之初2015年的10.25%增长了8.92个百分点,平均每年增长2.23个百分点,保持稳定上升态势。从知识、行为和技能来看,2019年中国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34.31%,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19.48%,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1.43%;从对应健康问题来看,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为54.11%,科学健康观素养水平为48.07%,健康信息素养水平为31.66%,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为22.73%,基本医疗素养水平为19.43%,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为19.21%,均较2015年水平有较大提升。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