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管行业必须管环保”成为思想行动自觉

发布时间:2020-12-07 16:55: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关注的重要领域。”接受记者访问时,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开门见山地说。他认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推动建设领域生态环保工作全面提升的重大契机。“这两年,是我们省生活垃圾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最大、速度最快、成效最明显的两年,这正得益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强力推动。”

  谈认识:“督察既是‘工作体检’也是‘政治体检’”

  谈到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认识,项永丹表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全方位的“工作体检”和“政治体检”。从督察内容来看,既查国家生态环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又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处置整改,还查生态环保责任的落实。“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责任落得实不实,工作抓得严不严,制度定得紧不紧,工作成效好不好,都查得明明白白、一目了然。对我们建设系统而言,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就精准指出了我们在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我们聚焦重点、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能力和水平指明了方向。”

  项永丹表示,自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了“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谈及环保工作,项永丹感触很深,“生态环境保护不是生态环境部门一家的事,需要齐

  抓共管,每个部门都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责任。”

  谈问题:“设施能力局部尚不平衡”

  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浙江省建设系统主要存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滞后、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垃圾渗滤液处理不到位等3方面问题。围绕短板,浙江省住建厅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当前,浙江城市化发展进入快车道,而随之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 “客观而言,我们仍有一些差距和不足。”项永丹坦率地谈到当前工作还存在的问题,“比如,设施能力局部尚不平衡。”浙江省率先提出了2020年底“零填埋”目标,但目前还有20%生活垃圾靠填埋处理,一批焚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还未建成投运。部分城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还不完善,部分城镇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

  其次,环境污染潜在风险尚未化解。“部分垃圾焚烧设施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待提升改造,工业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处置,工业污水大量进入城镇生活污水系统,影响设施正常运行。”项永丹说。此外,浙江省建设领域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管控模式较粗放,智能化、精细化程度不高,缺乏有效的排查预警机制。“数字赋能、部门联动机制有待强化”。

  谈打算:“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

  督察组进驻期间,9月16日-17日,项永丹带队赴温州乐清市、永嘉县调研指导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

  他先后来到乐清市虹桥片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城东街道后所村污水管网工程,永嘉县乌牛街道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县垃圾焚烧发电厂改造提升工程等地,详细了解项目进度、设施运行、非正规堆放点整治等情况。“设施建设事关民生、事关绿色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项永丹说。

  下一步,浙江省住建厅将进一步对标对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重大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提升建设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推动“美丽浙江”建设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打造生活垃圾治理先行区、深入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创建美丽城镇全国样板、深入开展施工污染检查执法等4方面工作。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