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上海旧改征收量相较去年大幅增长 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

发布时间:2020-12-07 17:31: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上海12月7日电 (记者 殷立勤)近日,记者从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了解到,上海旧改和旧住房修缮改造均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其中,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为主的房屋征收达到266万平方米,涉及13.2万户,超原计划的240万平方米;各类旧住房修缮改造逾5300万平方米,超原计划的5000万平方米。

  从2019年开始,上海探索“政企合作,市区联手”新机制,旧改进一步提速。除了签约速度快以外,旧改征收生效比例高、居民认可度高也成为旧改新亮点。今年启动的旧改项目平均签约率超过99%。

  今年以来,上海不少旧改项目通过网上宣传、“一对一服务”、电话预约、分批签约等方式启动房屋征收,截至目前,全市已克服疫情影响,今年的征收量相较去年继续大幅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征收总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54%。上海市房管局房屋征收管理处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市委、市政府旧改“再加压、再提速”的要求,今年全年上海将确保完成旧区改造7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5万户,分别达到今年原定目标的136%和125%。

  上海还有不少非旧改地块的老旧房屋,采用综合改造方式,包括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成套改造和厨卫改造等。“十三五”期间,实施各类旧住房修缮改造5300余万平方米,其中三类旧住房综合改造3900余万平方米。

  成套改造主要对不成套职工住宅调整平面空间布局或拆除重建,增添和改善厨卫设施,完善房屋成套使用功能。目前拆除重建改造力度正在加大。这类房屋包括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的不成套职工住宅,以及建于上世纪50年代后期的小梁薄板房屋,建筑结构差、安全标准低、无修缮价值。老旧住房还有不少历史建筑。上海正多措并举加大保护保留建筑修缮改造力度,各类保留保护里弄房屋修缮改造230多万平方米。通过厨卫改造等方式,在明确肌理保留方式的基础上,解决保留建筑的设施设备缺失问题。将旧住房改造和整街坊改造捆绑,研究增设配套服务设施,在风貌保护的前提下完善社区功能。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