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熊爪咖啡”要整改?“一店一方案”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12-07 17:31: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上海12月7日电 题:“熊爪咖啡”要整改?“一店一方案”温暖人心

  作者:李秋莹

  “今天是被熊爪咖啡治愈的一天。”

  在上海的永康路上,一家特别的咖啡馆火了。它的整个店面只是一堵灰色水泥墙,墙当中被砸出一个碗口大小的洞,所有咖啡都由洞内一只黄褐色毛绒绒的熊爪递出。顾客们可以在取咖啡的时候和萌萌的熊爪互动。

  让人暖心的是咖啡店背后的故事,这里除了做精品咖啡外,还在为残障人士提供合适的就业机会,墙洞内的两名咖啡师都是聋哑人。更温情的是,咖啡店还可以为持有残疾人证的顾客送一杯免费的咖啡,并愿意为想当咖啡师的聋哑人提供免费培训。

  店名“HINICHIJOU”是“非日常”的意思。“日常生活中,大多数生物都是不能说话的,人类才是那个少数。聋哑人在我们眼中并不是不正常,而是‘非日常’。”咖啡店的志愿者陈天皓说,“团队来自五湖西海,每个人曾经从事的行业都不相同,但我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创业融入社会的机会。”

  不过,咖啡店在网上走红后也有人提出了质疑的声音,“递咖啡的熊掌,是不是干净?”“咖啡馆的门脸是一个墙洞,这家店是否有营业执照?”

  对此,熊掌咖啡店的创始人之一王海曾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咖啡店的员工不会只用残疾人士。比如递熊掌的员工,就是健全人士,因为他要负责接单,还有一些和顾客简单的互动、店内消毒等;同款熊掌准备了多个,每天替换消毒,定期清洗;现在,店里排队时间基本在1小时左右,人员密集的时候,他们也会派发口罩。

  此外,记者从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店通过了上海小型餐饮备案已经拿到了便民饮食店临时备案公示卡,而根据《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在生产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许可证明文件、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并按照许可范围依法生产经营。

  但由于“熊掌咖啡馆”特殊的门店外观设置,消费者并不能直观的看到咖啡店铺公示许可证明文件、营业执照等相关内容,目前,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已敦促其整改,并建议企业可在门口二维码的扫面页面并通过技术方法加上上述内容进行展示,让消费者享有知情权。

  对此,大部分网友表示理解的同时也纷纷留言为“熊爪咖啡”打气:

  Ming:这个很简单,在原有的点餐二维码上增加查看店铺资质就行。

  清:期待整改后的他们越来越好,支持,有空就会去打卡。

  momo:对待特殊人群希望能够“有情”处理。

  小向:支持,生活不易。

  Connie:去过,蛮可爱哒。萌萌滴。

  MinMin:支持爪,加油。

  半岛铁盒:这个是绝对支持店主的。

  就在今天,我们发现,熊爪咖啡门前又多了一位“温暖的大手”,他正在门前维持秩序,时不时提醒人们排好队,不要拥挤……

  上海,从来不缺关注,也从来不失温度。“熊爪”咖啡的走红,从监管部门的帮助到市民的关注,都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蕴含的温暖底色,在寒冷的冬天里令人如沐春风。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