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体育

冰壶混双附加赛:两个第六局 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8-02-12 12:02:00来源: 工人日报

  2月11日晚,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附加赛的赛场上,中国队在上午比赛中一局拿下5分、迫使对手签订“城下之盟”的一幕没能续写。最终,中国组合以7比9不敌挪威队,无缘本届冬奥会四强。

  赛后,王芮和巴德鑫两人站在场边相拥落泪,很久都不愿离开。

  这是两队一天内第二次交手。上午的比赛进行到第6局,挪威队最后一投失误,给了中国队“打空门”的机会。王芮轻松投壶进圈,中国队得到罕见的单局5分,挪威队提前认输。

  挟上午大胜之威,巴德鑫和王芮在心态上占据上风。今晚比赛中,中国队首局便拿下2分,并在5局过后,以5比4领先对手。

  和上午一样,全场比赛的转折点也出现在第6局,只不过这次胜利的天秤偏向了挪威一方:中国队在先手情况下连续出现失误,被挪威队拿到4分,以5比8落后。

  此后,尽管中国组合奋起直追,在第7局将比分迫近至7比8,但在最后一局先手局面下,最终没能创造出奇迹。

  冰壶混双项目是首次进入冬奥会的比赛项目,并从开幕式前一天的8日就开始进行。赛前,作为2016年世锦赛银牌和2017年世锦赛铜牌得主,由巴德鑫和王芮组成的中国队被寄望夺牌。

  然而,中国组合开局并不顺利,四场战罢1胜3负出线形势严峻。在调整了心态后,中国组合10日连胜美国队和芬兰队,今天上午又以9比3逼迫挪威队提前两局认输。

  对美国队的比赛结束后,巴德鑫表示,前两天的失利之后,教练及时帮我们总结了经验,这场比赛获胜让自己找回了一些自信。“能在奥运赛场出现的8支队伍都很强,都是经过重重选拔的。对这样的队伍,我们要做好准备。”

  这一波三连胜后,中国队与俄奥运冰壶队、挪威队同为4胜3负,比较胜负关系之后,俄奥运冰壶队以循环赛第三的身份晋级四强,中国队和挪威队将通过附加赛争夺另一个四强名额。

  赛后,中国队外籍教练罗克说:“比赛就是这样,关键在于不能失去本该得到的分数,而不是那些难拿的分。是这些相对容易的分让你保持对比赛的控制。”

  接下来,中国队还将参加女子冰壶的比赛,重返国家队的王冰玉和周妍两位老将,与刘金莉、麻敬宜组成“以老带新”的阵容,循环赛将在2月14日开始。

  冰壶运动是一项将体能、智力与娱乐融为一体的优雅团体运动,“冰上国际象棋”是人们对它的爱称,这一比喻也很好地诠释了冰壶的神秘与优雅。

  2009年世锦赛上,王冰玉领衔的中国女队勇夺冠军。温哥华冬奥会,4位“冰壶金花”收获了中国冰壶的首枚冬奥会铜牌。索契冬奥会,中国男队则历史性地获得第四名。

  尽管冰壶运动近年来为中国观众所逐渐熟知,但中国女队教练谭伟东曾表示:“中国队冰壶运动员选拔几乎无才可选,可选范围不超过200人。”

  相比之下,在冰壶运动开展较好的加拿大,3千多万人口拥有近1千家冰壶俱乐部,各级别民间赛事每年多达数千场。

  对于后备人才匮乏的中国冰壶队来说,一味苛求成绩不现实,如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蓄更多的冰壶人才,更是当下应该考虑的问题。

  (本报韩国江陵2月11日电)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