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湖州:八大行动重塑一座城

发布时间:2019-05-31 18:33:00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八大行动重塑一座城

  “大爷您尽管吃,不要钱,不够再加。”5月28日,湖州安吉微公益面馆的主人程正文正在为环卫工人们免费送上爱心面。一边经营面馆一边做公益使他觉得格外快乐。普通客人每吃一碗面,都会有一部分钱捐到爱心面中。微公益面馆于2018年4月3日开张,截至目前,已经为有需要的人送出爱心面3000多碗。

  这样的暖心场面每天都在上演,程正文也只是安吉县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志愿汇”APP平台显示,目前安吉县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10.2万人,总服务时长达到50万个小时。“红马甲”们分布在县城的各个角落,渗透至社会的各个领域,他们的真情服务在温暖这方土地,他们的爱心付出在提升城市文明。“安吉总人口46万人,意味着每5人当中就有一名是志愿者,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安吉人的一种生活新时尚。”安吉县文明办主任沈一平说。

  去年,安吉县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同步出台,志愿者队伍逐步扩大,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据统计,安吉县已经在医院、银行、景区、商圈等不同地点设置了127个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结合各自特色为市民们提供便民服务。“眼下,我们还在推进暖心亭,想在各公园搭建,由银行认领,社会组织负责召集志愿者,提供便民服务。”安吉团县委书记许进京介绍,将来要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重要作用,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

  放眼美丽乡村,如今,独具安吉特色的八大志愿行动开始重塑这座城。“平安大使”志愿们积极开展治安巡防、矛盾纠纷化解、公共安全风险排查、重点群体帮教、法治宣传等行动,守护竹乡安宁;“白衣天使”志愿者则组织医疗卫生系统专业志愿者队伍,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把健康的种子播进每个角落;“大爱安吉”社区志愿们组织各方力量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助老爱幼、扶贫帮困、帮残助残等,把爱洒向各方;“四亮一争”窗口志愿者们开展“亮身份、亮口号、亮承诺、亮服务”……

  近期是旅游旺季,来安吉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旅游集散中心、客运中心以及全县各景区等公共场合,“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行动正在开展。71岁的汤金娣阿姨每周日都会在旅游集散中心做志愿者,为游客们解答一些旅游景点选择、车票购买、车辆乘坐、路线等问题。“能帮助到别人让我很开心,希望来安吉的游客都能玩得高兴。只要身体健康我会一直做下去。”她笑着说。“我们希望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传播城市文明理念,建设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让志愿服务成为安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安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旭华介绍,下一步,将推动志愿者服务多元化、专业化、标准化、常态化和长效化,营造“全民志愿”的良好氛围。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