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嘉兴:美丽乡村的嘉善密码

发布时间:2019-05-31 18:41:00来源: 嘉兴日报

  原标题:美丽乡村的嘉善密码

  “评上了‘九星文明户’,我要把家里搞得更漂亮!”5月29日,嘉兴嘉善大云镇大云村村民张金莲指着门前的“九颗星”告诉记者。

  自2016年开展“九星文明户”评创以来,大云村从一个杂乱无序的城中村,逐渐变身为和美宜居的美丽乡村,奥妙何在?“关键是通过评创把群众发动起来了,形成了人人关心参与、家家争创文明的新风!”大云村党委书记陆万忠说。

  记者了解到,大云镇从“九星文明户”评创中,摸索总结出一套“五步工作法”,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已收获积极成效。此外,嘉善计划将“九星文明户”评创的好办法在全县推广。

  “九星文明户”创出美丽乡村

  在大云村,记者发现每户门口都挂着“争创最美九星文明户”的牌子。据了解,九星是指文明新风星、环境卫生星、绿色生态星、爱护公物星、诚实守信星、遵规守约星、孝老敬贤星、邻里和睦星、志愿奉献星。

  “左邻右舍互相认识,谁家少了一颗星,脸上挂不住,很快就整改到位了,工作好做多了。”陆万忠告诉记者。

  人居环境整治并非新话题,农村过去推行过“门前五包”,但因村民积极性不高,往往是“干部跑断腿、群众不买账”,效果并不理想。

  大云村的评创,除了精神奖励,村民“创星”还能获得实打实的物质奖励。据了解,“九星文明户”半年评选一次,八星级以上的住户,可获煤气瓶券一张,全年均在九星级的住户,可无偿使用家宴中心场地一次。大云村还把这项工作与保险金、补贴等挂起钩来,使得“九星文明户”含金量十足。

  章福珍是村里第一个无偿使用家宴中心的村民,她说:“只要空下来,我都会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感觉这样才对得起这份荣誉!”

  “九星文明户”谁来评选?如何保证公正性?大云村坚持村民唱主角。评创方案由村两委班子讨论拟定后,交由村民代表、党员议事会讨论表决,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才实施。评选的人也来自村民,轮流评选,对于不服结果的村民,由其参与下一轮评选,深入了解评选过程,同时也可通过参观别家取长补短。

  据介绍,大云村每年筹措120万元资金用于“九星文明户”评创,其中部分来自上级补助的环境整治资金,还有部分来自村集体经济收入。“过去突击整治,花钱不少,效果却不理想,现在这笔钱花得既见了成果,又给了村民实惠,值!”陆万忠说。

  家家户户都整洁干净了,村里的大环境也有了改观。评创工作实施后,村民齐心共拆除违建800余处。

  “五步工作法”撬动群众力量

  “‘九星文明户’评创成功的原因,就是村民的积极参与。我们要把事情办好,一定要发动群众的力量。”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说。

  从评创中得到启发,大云镇摸索总结出一套“五步工作法”,即“宣传引导、动员群众法”、“先锋示范、党员带头法”、“群众典型、差距推动法”、“村规民约、自我管理法”、“考核激励、结果运用法”,以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五步工作法”在注重发动群众力量的基础上,同样注重发挥企业的作用。在“宣传引导、动员群众法”中,除了召开户主会、动员会,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单外,大云镇还走进企业,利用午间十分钟向企业员工宣传工作。

  在“先锋示范、党员带头法”中,大云镇创造性地成立区域化党建联盟——“红海党建联盟”,发动联盟的企业单位积极参与,通过党建引领凝聚群团参与的大合力,由企业根据自身特长认领项目,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红海党建联盟’,红,是党的颜色,海,人民群众是汪洋大海,只要充分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作用,就一定能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战役。”大云镇党委副书记董曙明说。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