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一带一路”国际茶叶高端对话暨咸阳茯茶产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杨二丽 发布时间:2019-06-24 16:19: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6月22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茶叶高端对话暨咸阳茯茶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6月22日上午,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和陕西省咸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茶叶高端对话暨咸阳茯茶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陕西省咸阳市人民政府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月为,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杨青,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斯特潘·奈特尼娅,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萨帕斯·帕瑞拉,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爱德文·李默,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仲华,陕西省茶叶协会会长纪晓明以及茶企代表、世界主要产茶国企业代表、茶叶组织代表、驻华使节等近300人相聚北京,共叙茶缘、共话茶事、共谋茶业。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在高峰论坛上发言。

  会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提出,茶文化作为最典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符号之一,在文化交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从APEC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还是很多重大外交场合,“茶叙”成为国家领导人招待外宾必不可少的礼仪。悠扬古乐,氤氲茶香,品茶、赏艺、叙谈文化、共商友谊……茶,这片叶子,不仅将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精髓推向世界,更将提倡绿色健康新生活与世界分享。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杨青在发言中讲到,西城区虽然本身不是产茶区,但是借助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在30年前以“京华茶叶”入驻为契机,经过几届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将马连道街打造成为“中国茶叶第一街”,同时不断促进马连道的产业升级、品牌升级、文化升级。下一步,西城区将按照北京市四个中心的定位,充分借助马连道优势,发挥“茶马结缘,连通四海”的作用,搭建好国内国外的交流、交往、交易平台。

  陕西省咸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月为就咸阳市的茶产业发展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他提出,近年来,咸阳市深度挖掘咸阳茯茶历史文化,强化工作指导和政策扶持,各级各部门和各茯茶企业戮力同心,鼎力支持,有力推动了全市茯茶产业快速发展。十多年来,全市茯茶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重新焕发生机,产量产值高速增长,产业初具雏形,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后,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斯特潘·奈特尼娅,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萨帕斯·帕瑞拉,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爱德文·李默等国内外代表围绕本国茶叶产销形势、茶品牌建设等内容相继发言。各国代表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茶叶交流与合作展开讨论,为国际间茶业经贸合作献言献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全球茶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期望借助此次2019北京国际茶业展的平台,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世界茶叶贸易的发展。(杨二丽)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