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通榆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31 17:55:00来源: 白城日报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往往一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而一场大病对一个贫困或贫困边缘的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最突出的致贫因素之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持续补齐的民生“短板”。

  通榆县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提供了坚实的健康保障,切实让健康扶贫成为贫困户的“护身符”。

  不出县病治好 老病不再愁

  75岁的王桂珍是边昭镇天宝村拉户嘎屯村民,老人双腿患静脉曲张病症30多年,年轻的时候靠药物来维持,随着岁数越来越大,病情越来越严重,甚至疼得走不了路了,老人的子女要把羊卖了送她去省城医院手术,老人执意不肯,她既舍不得羊又舍不得钱,在家人的再三劝说下,老人去了县城的医院。

  “住院花了8000多元,窗口报销以后,自己就花了1000多点,没想到花这么点钱就把病治好了,不用卖羊了,我这心里乐够呛啊。”王桂珍老人坐在炕上高兴地说。

  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自付不超过10%的健康扶贫政策,为有需要的患者带来了方便和实惠。

  花钱少保障多 有病不再忧

  “小病病掉半头牛,大病卖掉一栋楼”,体现了贫困患者看不起病的无奈,打破这种无奈,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是开展健康扶贫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针对这一类贫困患者,通榆县“真金白银”支持,千方百计施策,全面筑牢“五道保障防线”,给贫困患者提供重要健康保障。

  像王桂珍一样,新华镇新丰村村民曹玉坤也在大病痊愈后体会到了健康扶贫为贫困户带来的福泽。

  70岁的曹玉坤患有心脏病几十年了,难受的时候就吃点药应付一下病情,今年5月份,他的心脏病越来越严重,心慌、气短、身上也开始水肿,孩子们劝他去医院,他执意不肯,说在家打几个吊瓶就能好了,去医院花销太大。可是,输液并没有让老人的病情好转,孩子们硬是把他拉去县城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

  “在医院住院治疗了7天,花费将近1万元,最后在窗口报销后,自己就花了900多元钱,党的政策多好啊!”治愈后的曹玉坤感慨万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通榆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通过实施“看病120,服务111”,政府兜底保障、25种大病集中救治,重大疾病“四减免”,“三下沉、两提高”,医疗保险等政策,将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自付10%;慢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自付20%,切实减轻了贫困户的负担,不让他们因病致贫。

  先诊疗后付费 疾病分类救

  即使没带够住院费,也不耽误住院治疗。通榆县在全县有住院患者的医疗机构均设立了“一站式”结算窗口,执行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

  在通榆县医院病房里,史春英的女儿正坐在病床前为母亲削苹果,一周前,母亲忽然病倒了,她迅速将母亲送进了医院,可是办理住院手续的时候犯了难,着急出门,身上没带那么多钱,左右为难的时候,医生告诉她可以先看病后付费,这可帮助史春英解了燃眉之急。

  报销手续繁琐、等候时间长、个人垫支负担重……针对这些贫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榆县精准施策,力推资源下沉,实施住院报销“一站式”结算,针对“因病致贫”人员实行“一人一策”,疾病分类救,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从过去的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小病变大病,大病要人命”,到如今“有病敢于治、治病不花钱”,通榆县对准“病根”开“药方”,啃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硬骨头”。让贫困群众真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最终实现脱贫攻坚不落一人的目标。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