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今年北京最大降雨来了!北京水务系统6300余人应急值守保安全

发布时间:2019-07-31 18:48: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7月28日至29日,北京迎来今年最大降雨,为持续闷热的京城带来了清凉。据了解,本次降雨历时短,强度大,据北京市水文总站统计,最大小时雨强门头沟区大村93毫米。至29日晚2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4毫米,最大点门头沟区大村125毫米,城区64毫米,城区最大点健翔桥105毫米。北京市水库无超汛限水位运行,河道堤防、闸坝等水利工程整体运行正常。北京市水务系统6300余人参加应急值守和备勤。

  7月28日至29日,全市降水总量7.38亿立方米,北京境内形成水资源量2.16亿立方米(地表水0.61亿立方米,地下水1.55亿立方米)。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副局长杨进怀在北京市水务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部署降雨应对、河湖调度和排水抢险工作。

  城市河湖相关河段提前降低水位0.3-1米,增加河道槽蓄空间100万立方米。凉水河、清河河道橡胶坝坍坝,各水闸敞泄待洪。北运河提前降低河道水位,增加槽蓄量80万立方米。北关枢纽上游水位降至17.5米以下,榆林庄闸、杨洼闸敞泄待洪。

  排水集团启动一级响应,共出动大、中、小型抢险单位191组,41座雨水泵站启动运行,累计抽升雨水3.6万立方米。

  北京市46个水文站140人、3个应急监测队15人做好暴雨洪水应急测报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有突发洪水,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监测,确保洪峰抓得住、测得准、报得出。

  各区水务局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和提醒提示,保证受山洪威胁的各村有人监测、有人巡查,针对门头沟、房山等强降雨落区,加强山洪监测预报预警,及时提醒基层政府组织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保障人员安全。

  同时,突出抓好水库安全。把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作为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目前各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加强水库调度运用,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

  此外,加强工程巡查。落实堤防、险工险段的巡查责任和任务,发现险情及时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特别关注涉河涉水在建工程、冬奥会等在建工程,及时撤离河道内施工人员和设施,保障安全。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汛期尚未结束,北京市水务局还将秉承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科学应对每一场降雨,将水旱灾害防御的“战场”当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课堂,充分展示北京市水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在工作岗位上“守初心、践使命”的良好精神风貌。(北京市水务应急中心)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