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乡村如何振兴?杭州富阳24位乡镇书记登擂比武

钱晨菲 发布时间:2019-07-31 20:50:00来源: 中新网浙江新闻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9日电(钱晨菲)乡村如何振兴?这一话题在杭州富阳有着最新“解法”。近日,富阳区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举行。当地24个乡镇街道“一把手”走上演讲台,同台“打擂”。比拼在“三美”建设中,各个乡镇街道的特色和亮点。这些实践,也共同组成了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的乡村发展经。

  打造特色品牌 展现“独门秘籍”

  今年6月,富阳区永昌镇举办“臭味香投”厨艺擂台赛,决出了“臭味香投”十二道菜,成为永昌升级版的“全臭宴”。以臭豆腐为媒,永昌打造出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

  永昌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如何让这些资源有效利用?永昌镇党委书记蒋建军说,打造“永昌十二臭”品牌只是永昌镇的一个起点。

  接下来,当地将打造一座300亩的“十里果园”,分区块种植杨梅、柿子、枣子等10个不同品种的果树;打造3亩可供游客停留拍照的乡村景点、3亩蔬菜迷宫和8亩开心农场等“打卡”胜地;保留50亩土地种植水稻,打造“慢行、慢食、慢宿、慢运动、慢养生”的“十里漫村”。

  这是富阳乡村振兴的代表路径之一。近年,当地坚持“一镇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推出农夫乐园、美丽农业产业园、美丽农牧渔场、美丽田园等“富春山居”系列品牌产品,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卖农产品、卖体验游、卖获得感’,为现代农业可发展争取了更大的空间。”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如此评价。

  激发小镇产业 环境整治引来“金凤凰”

  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活动中,富阳区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海军一上台,就向台下观众展现了一副美丽图画——阳光、细雨、微风,一片柳叶马鞭草组成的“花海蓝田”,似一片蓝紫色的海洋。

  难以想象,这里原先是一块荒地。2018年,当地通过环境整治,将闲置土地进行流转,打造出花海蓝田。改善了街道的整体环境和品位后,鹿山迎来了“金凤凰”。如今,五彩富阳、亚运花海、云亭生态农业等项目相继引进。

  新登镇党委书记俞一波也分享了“美丽经济”的经验。前不久在上山村举办的荷塘音乐节上,开幕式首日就迎来3万余名游客,该镇还引进乡贤投资项目——小六石欢乐谷,总投资3.5亿元。

  “上山村通过‘土地流转+美丽田园+乡村旅游’模式,在流转的土地上种植了300亩荷花、200亩水稻。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俞一波说。

  湖源乡“龙鳞坝”两天吸引5万名游客;龙门古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连续举办两届“百花大会”……一个又一个乡镇,在环境整治中实现腾飞。

  培育景区经济 坚持全域景区化

  传统的农村正在逐步转变为景区。“葛溪流域”的洞桥、万市,以及永昌、春建、湖源、常绿……一路走去,这些乡镇都变身景区,良好的区域生态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生态绿色产业优势。

  数据显示,2018年,富阳民宿(农家乐)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成功举办的乡村百花大会、富春江江鲜大会、味道山乡大会等系列节庆活动,为富阳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何将丰富的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让环境变成收入,是我们‘三美’建设的核心。”朱党其提出一个新的目标:始终坚持和培养发展景区经济,坚持全域景区化、一体化建设。

  从今年起,富阳区贯穿全年的“味道山乡”大会,以“葛溪流域”旅游线路串联沿线乡镇,打造一个大景区,举办“味道山乡”系列活动。短短一个半月,“味道山乡”沿线四个乡镇接待游客60万人次。

  “我们通过办节庆、打擂台,整体氛围已经营造起来,但有影响力的地方还不够多。”朱党其指出,“连片开发才刚刚有所起色,还没有形成气候。比特色、比环境、比亮点,学先进、找差距、争一流,各乡镇要分享经验,齐心协力把富阳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样板实践区和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