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浙江婺城开启垃圾分类攻坚战 引领新风尚

奚金燕 发布时间:2019-07-31 20:49:00来源: 中新网浙江新闻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8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月映红 傅伟炎 许珂 周金权)8日记者获悉,垃圾分类·新时尚·新生活——金华市婺城区万名党员连心大家访活动已正式启动,活动旨在发挥全区万名党员干部的力量,通过党员进村入户家访,践行“家服务”,当好“四大员”,掀起垃圾分类宣传新高潮,助力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垃圾分类是民生小事、发展大事,也是治理难事。当下,让垃圾分类正成为婺城百姓的新时尚、新生活。连日来,婺城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特色活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7月3日,在婺城区行政中心上班的机关党员干部汇聚一堂,共同参加“垃圾分类,我先行”启动仪式。婺城区委号召机关党员干部门要进村入户,当好民情民访代办员,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迅速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当好垃圾分类引导员,动员群众踊跃投身垃圾分类;当好文明创建共建员,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乡环境。现场,60余名机关干部还参加了垃圾分类模拟比赛,争当垃圾分类时尚达人。

  7月4日,婺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贸市场净菜上市工作启动仪式,助力解决厨余垃圾分类处置这一难点。在城市生活垃圾中,其中蔬菜产生的垃圾占了不小的比重。净菜上市,可以大大减少“垃圾进户”,是垃圾分类标准化体系中实现源头化管控的重要手段。

  “蔬菜肥料在城市是垃圾,在农村则是很好的肥料。”五一路农贸市场负责人施长佐表示,推行净菜上市,绝大部分蔬菜垃圾就会留在市场,可以得到资源化处理。下一步,经营户还会从包装上入手,使用可循环利用或可降解的材质,不增加居民家中的垃圾。

  7月6日,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金华市人民广场举行“垃圾强制分类执法大行动”启动仪式,宣读了《垃圾强制分类大行动方案》。《方案》明确了垃圾分类执法行动的相关法律依据,并部署了执法大行动三个阶段工作任务,即:教育劝导期(7月1日-7月15日),以温馨提醒、教育引导为主;轻度处罚期(7月16日-7月31日),主要实施警告、简易处罚等轻度惩戒;严管重罚期(8月1日起),对各类违规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启动仪式后,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中队前往各自辖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执法。

  同一时间段,婺城区莘畈乡“莘e家”红盟联合西市街商圈党委在人民广场开展“拎起菜篮子、告别塑料袋”活动,做到从源头上减量,助力垃圾分类。现场,一只只做工精致的竹菜篮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据莘畈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竹菜篮都是乡里的村民自己手工编制的,但平日缺少销售渠道。此次乡里筹集了百余个菜篮进城,不仅能帮助山民销售,还能宣传助力垃圾分类工作,让菜篮子买菜成为金华市民朋友的新时尚。(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