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罗城全力打好饮水安全保障战役

韦如代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8: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2日电(韦如代)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积极推进农村饮水项目建设,着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截至7月上旬,已筹措资金6878万元用于农村集中供水项目建设,已实施项目220处,项目完成后,受益总人口5.17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6584万人。

  谋划项目突出一个“早”字。年初,该县结合精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级检查核验)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开展饮水安全、家庭水柜问题大排查,同时了解全县各村屯的饮水安全需求,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提前做好水源点选定、征地等相关准备工作,并委托设计单位做好项目工程勘测设计等前期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安排”,上级资金一下达,立即能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安排项目,做到资金下达一批、项目启动开工一批,为项目建设赢得主动。

  推进项目形成一个“合”字。为加强饮水安全战役的领导,该县成立了饮水安全保障指挥部,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技术人员一线抓”以及部门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多次专题研究,统筹整合各部门资金,优先用于农村饮水建设。目前已整合涉农、深圳对口帮扶、柳州对口帮扶、扶贫专项、新增政府债券、中央预算内饮水专项及乡村振兴等资金6878万元用于农村集中供水项目建设。对所有饮水安全项目实行“绿色通道” 管理,在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资金拨付流程,确保上级专项资金按时足额拨付。

  建设项目追求一个“优”字。该县严格按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有关规定开展工程招投标,未达到限额招标的,从定点采购库择优推荐施工信誉好、质量好、进度快的施工单位,并通过集体讨论选定施工单位。项目开工后,督促监理单位同步跟进,指导施工单位做好项目施工计划,优化施工方案,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针对原来传统加药消毒方式的缺陷,该县积极探索水处理的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今年所有的集中供水工程均引进纳米光电催化消毒杀菌技术,同时,家庭水柜也相应配备单户的消毒设备,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水质质量,方便工程建后运行管理,降低运行成本。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